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蘭陽溪以南 深度漫遊

·攝影 劉芳吟

民國九十五年雪山隧道正式開通後進入宜蘭享受輕鬆的生活不再需要太多時間但由於距離因素大部份遊客會停駐在蘭陽溪以北的溪北地區礁溪溫泉鄉、烏石港、宜蘭市區等。事實上溪北溪南各有特色若要欣賞蘭陽平原的田野風光應該再更往南一點越過蘭陽溪以溪南地區主要城鎮羅東為起點向外延伸探索許多饒富趣味的景點都在合宜的距離內不到兩天就足以飽覽豐富的人文地理風貌。

歷史林場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在明朝以前羅東是片山林地帶因許多野猴子在此棲息當地原住民噶瑪蘭族稱此地為「猴子(Roton)爾後清朝漢人開墾蘭陽平原沿用其名成為今日的「羅東」。到了日據時代日本人為取得臺灣的林木資源將羅東設為三大林場之一的太平山木材集散地也就是今日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一踏入園區映入眼簾的是以檜木打造的竹林車站,走入站間就可聞到濃濃的檜香味接著就是一段森林鐵
路的復古重現昔日裝載著木材的蒸氣火車靜靜地駐留似乎在訴説著作為林業轉運站的過去大人小孩爭
相與火車合影留念。走到車站門口旁的森動館有一對茄苳與榕樹的主幹相互纏繞將近一百年林務局因此為這對夫麦樹舉行證婚典禮,傳為當地佳話。

園區還有一個相當醒目的貯木池。為什麼要把木頭浸在水裡這樣不是容易腐壞嗎其實不然像紅檜、扁柏這類珍貴的樹種本身就富含油脂可防止水分侵入樹幹導致腐爛再者是為了避免長期日曬造成木頭龜裂。除此之外這麼做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日據時期物資交通不方便為了將上的檜木運到平地當時利用管流運材的方式──運用蘭陽溪的溪流讓它們自然流到下游。這些技術雖已不復見,所幸如今被園區完整的保留下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