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哈維爾及《總理的最後告別》

文‧鴻鴻

四月二十七日即將揭幕的新北市電影節,有一部獨特作品《總理的最後告別》,出自一位退休後才第一次拍電影的新手。但這位導演大家並不陌生,就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 Vaclav Havel )

哈維爾一路從叛逆的年輕詩人,變成勇敢的劇作家、異議份子,因發表《七七憲章》入獄,出獄後又在捷克一九八九年「天鵝絨革命」中,成為推倒東歐共產政權的代表人物,隨之當選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民選總統。他不但從反對派到執政,推動自由民主,更在任內讓捷克和斯洛伐克各自獨立,並重新獲選為捷克總統,還連任一屆!到二○○三年卸任為止,總計他一生當了十四年的總統。因緣際會,恐怕除了歷史上的獨裁者之外,沒有任何民選總統有這麼長的任期。

哈維爾是著名的人權鬥士,並且有機會在政壇實踐他的理想。然而總統退休之後,能夠幹什麼呢?有人務農、有人經商、有人傳教、也有人繼續明裡暗裡不甘寂寞地,想發揮政治影響力。哈維爾呢,卻是重回他的老本行創作。他自從政之後,就再也沒有精力寫劇本,直到卸任之後才交出了十九年前開筆、卻直到如今才有空寫完的舞臺劇本!原名《離開》的《總理的最後告別》。這齣戲不但在國內外頻頻上演,備受矚目,並且在二○一 一年改編成電影,哈維爾自行擔任導演,完成了他的電影夢。然後,就撒手人寰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