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小肝臟、大腫瘤怎麼辦?質子治療來解套!

一位70歲罹患糖尿病的張婆婆,因為肚子痛到醫院做檢查,意外發現肝臟長了一顆超過10公分的大腫瘤,醫師同時發現她的肝臟體積竟然只有一般人的一半不到,接受過光子放射治療但效果不佳。由於肝臟實在太小,繼續治療可能連帶影響肝臟萎縮衰竭,而面臨到傳統治療的極限。醫師改採質子放射治療後,大腫瘤順利萎縮,而肝臟還是維持相同的大小,突破了目前治療的困境。

肝臟位於人體腹腔右上方,負責人體代謝、解毒、生產膽汁分解脂肪、製造及儲存營養素、排泄等功能。一般的認知只要肝臟的功能還有原來的3成,即可以滿足一般的生理需求,但如果要應付肝癌治療的損耗,例如手術切除,那就大大不夠了!

傳統的放射治療屬於光子射束,不論是弧形治療或是機械手臂的治療方式,為了要能完全覆蓋腫瘤病灶,射束的照射範圍往往也會涵蓋到正常肝臟組織,產生治療後正常組織萎縮的問題,如果是正常肝臟體積小於800cm3的肝癌病患,接受這種傳統的放射治療就會存在著很高的肝臟衰竭風險。

此外,台灣肝癌病人常伴隨有肝硬化萎縮的情形,或是因為病情需要,已接受過電燒治療,甚至已經手術切除一部份肝臟,使得病人剩餘的正常肝臟體積過小而無法再接受有效的局部治療,常常只能束手無策。

而質子射束的放射治療因為可以精準調控照射劑量與範圍,在面對這些嚴重肝硬化或是因為之前治療已經剩下不多正常肝臟體積的病人時,仍然可以給予足夠的放射治療劑量來殺死腫瘤,同時保留更大的正常肝臟體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也提醒民眾,對於有B型或C型肝炎的病人務必每半年回診追蹤,腫瘤治療的黃金法則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勿等到肝硬化很嚴重、肝臟嚴重萎縮或是腫瘤已經很大無法有效治療時才來傷腦筋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