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歲末年終 養成健康飲食新習慣

2019年即將來臨,跨年該如何在滿足口慾及均衡健康中達到雙贏呢?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暨社區營養推廣中心關心市民健康,由營養師提供民眾年終飲食健康新概念。

在2018年衛生福利部國健署公布「我的餐盤」圖像均衡營養的概念,加入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份數,將食物6大類之飲食建議份數進一步圖像化,讓民眾依簡易比例攝取,並選擇在地、原態、多樣化的食物,就可以滿足營養的需求。大多數民眾對於營養均衡都有基礎概念,再藉由我的餐盤6口訣加深對於食物份量認知,讓營養又簡單的六個口訣謹記在心中,落實在每一口佳餚之間!

大部分的外食聚餐,都缺乏蔬菜、水果、未精製全榖雜糧類的纖維質食材來源,且多是大魚大肉等(豆魚蛋肉類),店家為增添餐點的口感與香氣,常使用肥肉及高油含量的烹調方式,在歡樂的氣氛下容易不自覺攝取超高的熱量,一夕之間留給明天無限的感慨,因此呼籲大家要三思而後「吃」,先了解自己在吃什麼,這才是健康飲食的最高原則。

(1)前菜選擇生菜沙拉優於炸物,可減少熱量、增加纖維攝取。

(2)多喝白開水、無糖茶飲,可減少不必要精製糖及熱量的攝取。

(3)高脂肪肉類建議以水煮或烘烤方式,或烹調時減少油使用量。

(4)在聚餐過度飲食後,須搭配適度體能活動增加熱量代謝。

我的餐盤」飲食型態方便自己檢視,每天是否有達到均衡飲食的原則,讓營養健康「今日食事,今日食畢」,若早餐時飲食不均衡,請於午餐食物選擇上儘量彌補,提醒民眾不要拿一時口慾當藉口,放棄了健康的權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