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的手鍊 讓長輩回家過年

歲末年終家戶齊團聚,但仍有許多走失在外的迷途者還在找尋回家的路。高齡社會來臨,失蹤老人協尋中心統計截至107年11月止,共有近7,817筆走失通報,其中未配戴手鍊的1,386位走失者尚有347位尚未尋獲,家屬仍在苦等與家人團圓。當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時,精神疾病容易復發,是走失的高風險期,家屬應及早申請愛的手鍊,避免憾事發生。為使大眾更了解「愛的手鍊」及預防走失,失蹤老人協尋中心更推出「失智症懶人包」與「愛的手鍊懶人包」,透過網路的力量宣導,並提升大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知。

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補助,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所承辦的「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來,鼓勵社會大眾即早為長輩申請愛的手鍊,協尋專線更是24小時不斷電,讓家人蹤跡不斷線,期間共接獲7,817起協尋通報數,其中未配戴手鍊的1,386位走失者尚有347位尚未尋獲,整體尋獲率為75%;而配戴「愛的手鍊」者,尋獲率近100%,至今已促成6,431人次的家庭重新團圓,足見愛的手鍊在預防走失的成效。

外科名醫江坤俊也分享多年前曾向一位乳癌患者家屬表示病患記性變差,家屬竟將失智症誤以為是乳癌轉移到腦部,因而延遲就醫,造成後續治療每況愈下,患者更曾走失多次,讓家屬心急如焚。江坤俊呼籲,長輩需要家人的陪伴與關懷,除應多認識失智症外,更應為患有失智症的長輩申請愛的手鍊,預防憾事發生。

失蹤老人協尋中心亦於Facebook粉絲團發起「留言給自己的爺爺奶奶」網路活動,網紅快樂姊也一同發文響應,分享與阿嬤一起做菜、靠著記食譜活化腦力、預防失智的生活點滴,直言有阿嬤陪伴的每一天都快樂。此外更多網友認為應更加認識失智症、為家人申請愛的手鍊,並時刻給予家人關心、把愛大聲說出來,才能真正有效預防走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