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視體質選藥材保您安康 冬天吃補「藥」小心

藥膳多吃有益,天天吃沒關係?當歸、川芎能行氣活血,每個人都適合?

不少人因藥膳方容易取得,反而忽略了藥膳其實也是「藥」,在食用上也有它的禁忌與副作用。

了解自己的體質、慎選安全的藥材來源,這個冬天您也能健康吃補。

文/謝佩珊

每逢秋冬就是吃藥膳的最佳時節,從街口的薑母鴨、巷尾的藥燉排骨,到家人親自熬煮的人參雞湯,都讓人吃到肚裡、暖進身裡。然而,所謂的「補」正如兩面刃,補得恰如其分,或許能為身體增加元氣、提升免疫力;然而,若補得不對、買到黑心藥材,甚至忽略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都會讓您愈補洞愈大。本次邀請台中榮民總醫院藥師蘇敘銘來提醒大家,冬令進補不得不知的食療「藥」事,讓大家不僅吃得到美味,也吃得到健康。

藥材食材互相配搭 台灣人熟悉的味道

提到「藥膳」,相信只要是台灣人都很熟悉:媽媽們會為女兒親自燉煮四物湯、中將湯補身體;若希望家中的男孩未來可以長得高大挺拔,還會尋求中醫師開上幾帖轉骨方。至於許多人喜歡吃的庶民美食四神湯,不只營養美味,還兼具健脾固胃、去濕氣,及增強體力的作用。到底什麼是藥膳,是否吃下它之後就能保健強身、甚至達到祛病延年的功效?

蘇敘銘指出,藥膳的起源來自中華傳統飲食及中醫的食療文化,亦即是將中藥藥材和具有藥物價值的食物相配搭,這種藥材及食材配在一起的組合,不僅是把藥材當作食物,還能賦予其藥用價值,並提高食物營養成分在人體的作用。若民眾食用的方式與時間點正確,的確能對人體產生預防疾病與發揮保健的功效。但他也強調,並不是隨意抓把中藥加上食材就能稱為「藥膳」。

藥膳之所以稱為「藥膳」,仍需具有一定比例配伍的藥材,加上與之相襯的食材,才有資格稱為藥膳。既然藥膳可以達到保健身體的功效,那麼可以用來治療疾病或取代藥物?蘇敘銘直言,藥膳的藥材來源偏向藥食同源,此類藥材多半藥性不強且藥效也較溫和,既無法治療疾病,更不能取代藥物。因此,民眾若正在接受正規醫藥治療,仍需遵照醫囑正確服用藥物,切勿貿然停藥而以藥膳取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