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今天不看紙本書 與真人圖書來場美好互動

愈來愈多的研究報告顯示,閱讀對人有諸多好處,

如有助活化腦細胞、提升思考能力、預防失智,還可以延長壽命等。

但是閱讀只能透過紙本、電子載具嗎?

其實,還有「真人圖書館」,提供活生生的人讓人借閱哦!

不妨借一本真人圖書,深入閱讀他們無私的經驗分享。

相信一定會是精采、難得的閱讀經驗。

文‧ 攝影/賴麗秋

提起真人圖書館Human Library),可能有些讀者已有借閱經驗,甚至自己就是一本真人圖書(Living Books);但相信還是有許多讀者,對真人圖書館還不熟悉。到底真人圖書館是什麼?跟一般的圖書館又有何差異呢?

簡單從字面上解讀就可以了解,既然圖書館是收藏圖書的地方;真人圖書館當然就是以收藏真人圖書為主,只是這些真人圖書,不是真的把活人儲存在圖書館內,而是為每位真人圖書分類建檔。

當有讀者提出借閱申請後,真人圖書館便會扮演中間橋梁的角色,安排借閱者與真人圖書雙方均允許的時間,然後在圖書館提供的空間,就可以開始真人圖書的閱讀,與真人圖書進行一場面對面的對話。

真人圖書館最早起源於丹麥,因生活在哥本哈根的丹麥青年艾伯格(Ronni Abergel),親眼目睹朋友在種族糾紛中遇刺而受重傷,於是與一群好友開始思考種族議題,並更進一步成立「停止暴力」組織。

源於丹麥的真人圖書 現今於世界各地擴散

二○○○年「停止暴力」組織,受邀共同籌辦音樂節,主題即為反暴力、鼓勵對話與建立關係,會中邀請在社會上遭受歧視族群,希望所有前來參與音樂節的民眾,能夠透過面對面的溝通、透過對話,傾聽不一樣的聲音,進而消弭歧見與標籤。這便是真人圖書源起的初衷與開始。

在丹麥首次舉辦的真人圖書館活動,邀請到了七十五本真人圖書,真人圖書身分多是備受爭議、歧視或偏見的人,如:變性人、愛滋病患、同性戀者、穆斯林或遊民等。因為真人圖書館的立意佳,慢慢地世界各地擴散開來,台灣也在二○一一年左右陸續有圖書館、大學、社福團體,甚至是地方政府等,陸續開辦真人圖書館,並舉辦真人圖書的分享活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