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不是軍隊管理

國外長照機構專家看到台灣多數機構固定時間集體用餐、一起辦活動,

被照顧者完全沒有自由,不免心生疑惑:這種生活方式,真的妥當嗎?

是的,如果是您來住,如果不想太早起床而被挖起來,

或被迫做不喜歡的活動,會不會更憂鬱?我們是該反思長照倫理核心價值了。

文/周傳久

「從住民的角度來看,這樣做妥當嗎?」國外長照機構主任受邀來台灣講習,時常向機構管理人員提這個問題,鼓勵大家精進,創造出對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好的服務設計。

台灣有很多長照機構,這些地方住了許多不同程度失能失智的人,每天在機構經歷起床、飲食與生活作息。多數的機構在固定時間集體用餐,這是大家習以為常的現象和做法。一起用餐,聽起來沒什麼不好,但如果有人還不想起床,有人還不想用餐呢?

軍隊?監獄?機構照顧非管理

對國外長照機構主任的疑問,機構管理人員回說:「要順著這些人嗎?這是入住前就講好的,他們接受才可以住。讓他們晚點吃,照顧者就得要額外花時間收盤子。」

其實將心比心,如果在家時自由起床飲食作息,去了安養機構,卻要天天配合規定,您心裡的感覺如何?當機構管理者說「要順著這些人嗎?」的時候,他是怎樣看待長照機構?照顧者與住民互動,彼此之間存在著要不要順從的問題嗎?難道機構是軍隊或監獄?還是給了住民一點好處,住民會得寸進尺?或者提出要求會冒犯管理者的權威與面子?

也許我們不應吹毛求疵抓人語病,但如果管理者能針對外國講師的提問,開始思考習以為常的流程與方式是否妥適?為什麼這麼安排?是為了維持尊嚴,還是為了住民著想?每個人來機構前各有作息,機構本於何種經營理念,要求住民入住後樣樣配合?這是看管還是照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