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的完美布局

兒子一句:「奶奶只有一個。」讓我得了一個反省,

陪媽媽成了我的老年練習曲,我因而懂了,原來「老」是這種模樣。

把握每一個與父母相聚的瞬間,透過身教教導下一代何謂「老」,

才不會讓後輩重蹈「樹欲靜而風不止」的覆轍。

文/游乾桂

我的左手小拇哥有一條深長的傷疤,現在依舊明顯,不難看出當年深可見骨的受傷慘況,那時我痛徹心扉,一夜難以闔眼。

國中那一年的暑假,同學邀我一起應徵修築堤防的工人,工作是挖開天然的草坡水溝,填上水泥護岸。那是當年流行的工法,並非自然工法,很不環保,許多長年棲息其中的水中生物,在大機具的刨虐之下四處流竄,最後一大群都屍橫遍野。

大約是在工作後的第3天,有人發現一條巨大的鱸鰻,工頭下令停工,一堆大人挽起衣袖捉鱸鰻,最後當然手到擒來,鱸鰻下場為何我忘了,應該不外乎賣掉或者被吃掉吧。

無私母愛 護兒病痛

當灌泥漿的工程開始時,我們排成一條長龍,用扔擲的方式,把石頭從一個人的手扔向另一個人懷中,對長期做粗重工作的大人而言,那重量、距離是合理的,但他們忘了對我們這些國中生來說那有些吃力,小顆的築堤石頭我全接得住,但愈來愈大粒,慢慢便覺得有些沉了,其中一粒因為太重,我根本接不住,那顆石頭直接把我的手壓裂迸開,後來緊急送醫,但無法縫合,只能上藥吃止痛劑。當夜我輾轉難眠,痛徹心扉,事後得知媽媽也是一夜未闔眼。

感冒而全身癱軟,對我來說是酷刑,對媽媽也是。診所那麼遠,家中又沒有車子,即使有她也不會駕駛,但她二話不說,揹著我走了2公里泥濘的碎石子路就醫,打針吃藥後再把沉沉的我揹了回來,來回4、5公里,沒喊一聲累;鼻涕太濃,無法呼吸,她立刻彎身,用嘴巴使盡丹田力氣,替我吸光濃稠的鼻涕吐出再吸,這些超人級的舉動,以前當是應該,而今懂得是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