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借貸慎防貪高利 小心反遭啃老本

準備落跑的人借錢理由一大堆,只要能拿到錢,除了命一條,什麼都能拿來抵押。

債務人提供不動產設定抵押擔保,乍看之下似對債權人掛保證,

但如果第一胎已向銀行借滿額度,幾無殘餘價值,

若被誆借出高額錢財,無異「送肉飼虎」有去無回,豈可不慎!

文/趙坤麟

有天一位婦人匆匆忙忙趕來事務所找我,請我趕緊為她辦理抵押權設定,並已備妥債務人土地與建物所有權狀、印鑑證明書、身分證等,連印鑑章都在手上,手上一大把資料很齊全。她以為有了這些資料,就可委託我幫忙辦理抵押權設定,還說隔天就要去日本旅遊5天,等她回來再付我代墊款項與代書費。

當天晚上我就此分析一些狀況,讓這一位客戶預先了解,抵押權設定是物權,在物權成立之前必須要先有債權;否則如果沒有債權,光單純設定抵押物權是沒有效力的。也就是說,您必須確實有借錢給不動產所有權人,有了債權後再辦理抵押物權,才能生效。案主說確實已借給債務人750萬元,並有支票為證,惟這些支票都已逾期沒能兌現,所以債務人就提供他的不動產供設定抵押擔保,也提供辦理抵押權應備資料。

婦人因此頗感興奮,認為債務人很有誠意,她也如菩薩心腸般要幫債務人重振事業,希望他能東山再起。乍聽婦人就好像菩薩在世般的聖人,讓人聽了都很動容,惟以我專業敏感度,卻不做如是想。

高利率背後的陷阱 二胎設定抵押風險高

我反問這一位客戶:「您是否有跟債務人收借款利息?」不問則已,本案關鍵就在於此,她說每萬元2分半利息(即250元),雖不算高利貸,但仍比銀行利息高出許多。我質疑她是貪圖賺利息且能預先扣除,自以為可先賺利息,此時不賺更待何時?750萬元利息,每月就可達187500元之多,如先預扣3個月,就有562500元,這真比什麼都好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