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三代都信任的家庭醫師:社區居民的健康守門人

家庭醫師做為一個社區的重要人物,不只要關心居民的身心健康,更要懂得從病人的角度來進行溝通。

唯有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醫病關係上,基層醫療的發展才會穩固長久。

文/謝佩珊 照片提供/李汝禮

對於走過台灣古早時代的銀髮族來說,這樣的場景您一定很熟悉:小鎮上只有一家診所,而診所裡的醫師是照顧全鎮居民身心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從孫子發燒、兒子拉肚子,到婆媳妯娌之間的心結,小鎮醫師都得把所有人的問題當作自己的問題,設法一一解決。當時空轉變、物換星移,取而代之的是城市裡的鄰里巷弄,但家庭醫師與社區居民的連結卻從未改變過。慧禮診所院長李汝禮,身兼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祕書長,他在新北市中和地區經營診所,已有20多年了,「我帶孫子到社區巷口的文具店買東西,短短10分鐘的路程,迎面走來的年輕人跟我道聲早!走不到幾分鐘,又有阿伯叫住我,接著一位阿嬤從旁走過,向我問起家人……」李汝禮笑著說,因為一路上有太多人跟他打招呼,讓孫子以為阿公是位名人。

家庭醫學專科的服務內涵:全人、全家、全社區

家庭醫師與在地居民的互動,是人際情感流露最美的風景,而家庭醫學專科的服務特色:以病人為中心、家庭為導向、社區為範疇的精神也在此盡現無遺。

「第一線醫療,指的就是接觸病人的第一個醫師所要做的事情。不管前來求診的人,他們生的是小病、大病、甚或癌症,都必須要有辦法加以適當的辨別、判斷,並進行必要的處理。」李汝禮明確點出第一線醫療的重要性。若民眾的疾病在基層診所就能得到醫治,那麼就近打針吃藥或做諮詢即可;倘若不是,第一線的醫師就要有能力判斷病人要轉診到哪一個科別、安排哪一位醫師或醫院處理,讓病人得以安心接受後續的治療。家庭醫學專科醫師所受的訓練,不只讓他們成為專精於第一線醫療的醫師,同時也是最適合做為家庭醫師的醫療人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