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社區醫療群照亮北海岸:金山衛生所守護在地

家庭醫師可以在醫學中心、地區醫院及社區診所看診,這是眾所皆知的事,

但許多人並不知道衛生所也有醫師在此駐守,為民眾看診、轉診及執行各項醫療服務。

新北市金山區衛生所不只是當地居民最信賴的醫療單位,更是北海岸社區醫療群主要執行中心。

過去曾經被遺忘的一角,在這些醫療人員長年耕耘下,北海岸的醫療發展已是曙光再現。

文/謝佩珊 照片提供/潘恆嘉

「12年前,我見到他的時候他還只是個3歲小男孩,前陣子他來衛生所看感冒,沒想到已經是國中生了,而且長得還比我高大!我們看著病人從男孩變成男人,而他們也看著我們逐漸變老。」12年對任何人都是一段漫長的時光,但對守護社區基層的醫師來說,這是他們職業生涯的寫照,也是責無旁貸的使命。新北市金山區衛生所主任潘恆嘉在2006年來到這個海風吹拂的地方,當時的北海岸社區醫療群甫運作一年餘,社區醫療工作的執行尚在摸索建立的階段,而地區醫院的發展也尚未成熟。12年之後,以金山衛生所為首的北海岸社區醫療群,已形成頗具規模的醫療照護網絡,截至目前為止包括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及台大醫院金山分院3家合作醫院,還有萬里、三芝、石門衛生所與其他在地基層診所加入。面對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身兼醫療群執行長的潘恆嘉謙虛地說:「沒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一個人是無法成就這些的。對於金山居民,只要他們有需要我們的一天,我都會竭盡所能為他們服務,直到不再被需要的那一天。」

金山衛生所深耕護民 帶領北海岸社區醫療群

家庭醫師是守護民眾健康的第一線醫療人員,無論是在都市城鎮或偏鄉村落,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不會因為地點區域的不同而有所改變。然而,不可否認的,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是確實存在的事實,也有各自的問題需要解決。以資源豐富的雙北都會區來說,光是捷運沿站就有不少是以醫院為名,如台大醫院站、亞東醫院站等。在醫院診所密集度高的情況下,加上台灣並沒有強制規定的分級醫療,民眾只要有健保卡、想掛任何醫師的門診,基本上是沒有人可以拒絕的。因此,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為看名醫大排長龍的失衡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但對於資源較為缺乏的偏遠鄉鎮,提高當地基層醫療的完備性及醫療人力的支援,才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