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年紀大不能做脊椎手術?

85歲的陳爺爺,下背痛併下肢坐骨神經痛已經10多年。尤其是兩三年前需要每天服藥才能減輕下背和坐骨神經的疼痛,而且步行距離愈來愈短,走不了3分鐘就因為下肢痠麻需要休息,做復健也不見改善,因此到大醫院就診,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腰椎後位減壓融合骨釘固定手術」。現在陳爺爺可以每天早上健走超過30分鐘而不需要休息,過著舒適的退休生活。

人活得愈久,腰椎滑脫或腰椎側彎合併椎管狹窄症這種退化性疾病就越常發生,患者會出現腰痛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或者是走一小段路雙下肢就會有抽痛、麻木感,必須停下來休息才能緩解,這時都需要靠手術治療。

但這些年長者,尤其是超過80歲以上的長者常常會問,「我活到這麼大歲數開刀好嗎?」尤其是脊椎手術,他們通常會害怕手術不成功造成癱瘓,不僅對自己也對家人造成負擔。由於台灣民眾平均壽命逐漸加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2050年全球的男性平均壽命為81.1歲,女性為86.6歲,因此需要接受脊椎手術的年長者恐將增多,醫生也會遇上越來越多病人有相同的疑問。

為幫助病人與家屬釐清疑慮,林口長庚醫院骨科將近年來年齡超過80歲接受過腰椎手術的病人做回溯性研究。結果顯示,這些80歲以上的病人術後隔天就可坐起,術後3~4天即能進行站立和走路訓練。從這項研究顯示,年齡本身不是接受腰椎減壓鋼釘融合手術的禁忌;年齡的意義代表病人可能有較多內在疾病的可能性,但是經過適當的治療與控制本身內在疾病的問題,並透過完善的手術術前準備與計畫,這些80歲以上的長者也可經由手術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長庚醫院醫師希望透過這項研究讓社會大眾了解,大多數的脊椎手術風險並不是很高,經由適當的評估與術前的準備,即使是年長的病人也可以安心的接受脊椎手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