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食安模範生養出無毒好魚 產銷履歷達人周志亮

十多年前,帶有孔雀石綠的石斑激起大眾對於水產食安的危機意識。

為此,身在養殖業、深感食安問題嚴重的周志亮決定從自身做起。

周志亮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產銷履歷,並加入多項認證,為自己的產品負責,

在長期的堅持下,他不只迎來豐碩的成果,也獲得多項肯定,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文.攝影/謝郁琪

「我們做每件事一定要走在前頭,做我們自己,對自己負責。」投入養殖業30多年的周志亮專門養殖台灣鯛、虱目魚、白蝦、鰻魚等水產,並投入產銷履歷ASC等多項認證。對於水產的食安,他有一份自己的堅持。

周志亮是養殖業第2代,父親靠著漁塭養大家裡的6個孩子,長大後兄弟姊妹各奔前程,周志亮就待在父母身邊學習照顧漁塭,當兵回來後就克紹箕裘,也陪伴日漸年老的雙親。從事水產養殖30多年來,他曾經遇上八八水災,多年心血全數付諸流水,也和爸爸因為用藥而爭吵過。對於過程中的甘苦,周志亮總是豁達以對。

通過多項認證 對自己的產品負責

周志亮表示,以前老一輩養魚都會用藥防治寄生蟲、病菌,卻不知道該怎麼正確用藥,也不知道用藥副作用是什麼,而且政府對用藥安全的宣導力度不強。直到十多年前出口石斑被驗出致癌物孔雀石綠,政府才開始推廣優良養殖場認證、產銷履歷制。

看到孔雀石綠石斑引起的風波,深感食安問題嚴重的周志亮決定從自身做起,他不僅以投入益生菌等方式取代用藥,還參與GAP優良養殖場、ISO22000認證,也跟隨政府的腳步加入產銷履歷的行列,期望透過產銷履歷可追溯生產者的特性,讓消費者更安心。

更可貴的是,周志亮的養殖場還得到「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SC, 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的認證。ASC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荷蘭可持續貿易倡議組織(IDH)共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強調對環境友善、可永續經營,規範相當嚴格。目前全世界有24間養殖場通過ASC認證,其中台南市就占了一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