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全享受洗澡樂趣

被照顧者身體潔淨乾爽,身心自然舒暢,病況也會好轉,

但居家照護的被照顧者因行動不便,面對更衣、沐浴的困難,

此時照護家屬從旁協助,從淋浴、泡澡過程的安全,以及如何洗頭、清潔重點部位,

到選擇適當尿布,只要每個環節掌握關鍵要點,即能輕鬆讓被照顧者全身乾淨、舒爽。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博思智庫出版)

乾淨的衣著與乾爽的皮膚,能讓被照顧者身心短暫舒緩,即使是臥床不起的被照顧者,利用洗澡椅、扶手等輔具,由照護家屬從旁協助,進行身體基本清潔時,都能得到全面性的放鬆。

不過,協助被照顧者進行身體清潔時,首先要留意防滑和防跌的問題,如果是淋浴,可以購買能調整高度的洗澡椅,這類型的洗澡椅通常都會具備防滑腳墊、上掀式扶手和靠背等配備,可以穩定身軀,有些還會加裝柔軟的椅墊,讓被照顧者洗澡時,整體感受更舒服,也兼具安全性。

如果被照顧者可以下床活動,那麼儘量每日或每2日協助被照顧者淋浴、盆浴1次,有些家屬擔心被照顧者可能會跌落浴缸,其實只要水不要放過滿,在旁協助監看,或是使用特殊設計的開門浴缸,都能很容易地將行動不便的長者,從輪椅或洗澡椅上移入浴缸,讓被照顧者適度享受泡澡的樂趣。

如果被照顧者無法下床活動,至少每日要進行床上的擦澡1次,並且每週淋浴1次,才能徹底地清潔,杜絕細菌感染。如果照顧家屬的人力不足,無法大幅度的搬動臥床被照顧者,現在也有到府沐浴車的申請服務,隨行人員包含護理師、照服員和操作員,在專用的車輛中,透過組合式的浴缸協助被照顧者沐浴,可以適時的評估申請。

協助被照顧者清洗時,除了要顧及被照顧者的心情,多注意被照顧者隱私外,熱水的溫度及跌倒的安全也需要多加注意,一般來說,水溫維持在37度到39度都算正常範圍。如果無法準確評估溫度,沖洗的時候,先用手感受一下水溫,如果感覺熱或燙,就應該要降低溫度,讓水溫處在溫溫的狀態即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