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山清水秀四季皆動人 悠遊江南古鎮詩畫風情

網路上時常有人發問,時間有限,想要玩水鄉,該挑哪一座城鎮呢?

很簡單也很難回答的問題,如果只是蜻蜓點水走馬看花,每座水鄉古鎮的確大同小異。

但是,如果有機會用心體驗每一座水鄉風情氛圍,其實各具特色,饒富古風韻味,令人目眩神迷……

文‧攝影/賴麗秋

分布在長江三角洲的江南水鄉古鎮,四季風情各異,晴雨時節、晨昏之際,各有風情,是文人筆下流連、夢裡低迴的故鄉。水道錯落、小橋橫跨、廊棚連綿,串起的是水鄉的日常,而延續、累積千年的文化底蘊,成了牽引遊人尋幽,領略水鄉韻味那條無形的線。

江南水鄉之所以受到遊人矚目,應該是從中國旅美畫家陳逸飛創作的〈故鄉的回憶〉開始,畫裡的雙橋就位於蘇州的周庄鎮。因此,周庄雙橋從原本默默存在的水鄉日常景觀,一躍成了國際知名的景點。周庄成了第一個開發的江南水鄉古鎮,如織的遊人,讓江南水鄉開發一個接著一個,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

為此,江南水鄉古鎮聯合申遺辦公室集結了包括江蘇省蘇州市的周庄鎮甪直鎮同里鎮、千燈鎮、黎里鎮、震澤鎮、錦溪鎮、無錫市惠山區、雲南省的沙溪鎮、湖南省的鳳凰縣,浙江省桐鄉市的烏鎮、嘉善縣西塘鎮,湖州市新市鎮、南潯區等14個水鄉古鎮,計畫在2020年完成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各項準備工作。相信屆時將會再掀起一波水鄉熱吧!

深度探索 水鄉奇景魅力

俗話說人潮就是錢潮,為了吸引遊客造訪,行銷水鄉,為水鄉冠上吸引人、了不得的名稱,像是「江南第一水鄉」、「東方威尼斯」、「夢裡的水鄉古鎮」、「最具文化氣息的水鄉古鎮」、「曾經最富庶的江南古鎮」等名稱,讓人看得心動,卻摸不著頭緒。一樣都是水鄉,到底這些水鄉有何差異?值得一個個去拜訪嗎?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