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走出白色巨塔 為長者帶來新生

居家醫療等於是直接把一個醫療診間,移到個案家裡,由一個團隊,搭配著醫師、護理師,

或加入藥師、治療師等,連人帶一些基本醫療配備,一起進入個案家。

這就是所謂的「居家醫療整合照顧」。

《希望你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的:長照》黃勝堅、翁瑞萱、二泉印月 著 大塊文化

先生過世後,糖尿病不輕、走路也不太方便的阿麗嬤就獨居在公寓4樓,不願隨兒子搬去三重住。年底透過獨居服務案家的轉介,個管師在里長陪同下登門訪談,阿麗嬤為此表示很高興有人會來關心她;但個管師才回到據點就接到電話,阿麗嬤說:「恁暫時先嘜來啦,我要再想一想。」

個管師每次電話約訪,阿麗嬤總有推託理由,究竟她在顧慮什麼?個管師旁敲側擊地問阿麗嬤的老厝邊,鄰居說:「其實阿麗嬤原本也很羨慕社區裡被妳們照顧的老人,可是她又擔心妳們一來,現有的送餐服務會被取消。呷飯皇帝大,想想還是不要比較保險。」

於是個管師找了阿麗嬤熟識的日照中心送餐員,一起去「釋疑」,送餐員告訴阿麗嬤:「放心啦,隔壁棟的阿東仔伯,飯也是我在送,他一樣接受居家醫療的照顧啊,最近身體有變比較好,可以從輪椅上站起來走幾步,脾氣也有跟著變好喔!」

「正港醫生會來厝內看病喔?還是實習醫生隨便來看看?」阿麗嬤不好意思的環視四周問:「不過,厝內我攏沒力整理,又亂又細間,怹一擺一陣人來,連坐的地方都不夠,怹不會棄嫌喔?」

在送餐員掛保證下,阿麗嬤勉強同意先試看看好了,個管師安排她參加視力行動車的檢查,阿麗嬤還認真的把握機會,探聽被居家醫療服務的長者們感想。

總算,醫療團隊的關懷,不斷釋出的善意,讓阿麗嬤敞開心房信任團隊,醫師不但親自教她胰島素的注射,並檢視她的用藥習慣對不對,社區藥局也幫忙確認針頭回收的安全性做得好不好……阿麗嬤現在還會主動提醒個管師:「過2天要記得來阮厝看我喔!」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