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聽聽長輩的終極夢想

對於「年齡增長」這件事,感觸最深的就是高齡人士自己。

從年長者豐富的對談中,產生了許多富有創意的新奇想法。

看似天馬行空的奇想,其實蘊含年長者對生活的感嘆。

《未來高齡創意書:銀髮族最想要的夢幻未來社會!》慶成會老年學研究所 編著 程永佳 譯 馥林文化

3年前我看了一本書,深受感動。那是卡爾.皮勒摩(Karl A. Pillemer)博士所寫的《如果人生有地圖:走過一千位人生專家的生命軌跡,帶你找到更好的自己》(註)。皮勒摩博士是著名的老年學者,訪談了超過1000位65歲以上的美國人;訪談題目包羅萬象,例如家庭、小孩、健康、家計、經濟、工作等。我覺得這個想法非常棒,因為對於年紀大這件事,最有見識的專家就是高齡人士自己。

過去數十年間,我常到日本居住,並訪問日本的高齡人士,主要的研究題目是「家庭關係」和「記憶」,他們豐富的生活體驗讓我印象深刻。日本的高齡人士從孩提時代到現在為止,歷經了戰爭與震災等,有著廣泛的人生體驗,這是一個不論是食、衣、住,還是各種生活面向都大有變化的時代,而他們活過來了。如果能跟這些日本的高齡人士直接學習「人生課程」,那會是多麼有趣的事啊!

幸運的是,我得到了在「慶成會老年學研究所」工作的機會,研究所的工作人員都是負責與年長者或其家人相關問題的優秀臨床心理師。研究所中有舉辦針對失智症病人或其家人的團體治療與心理諮商,此外,也接受其他心理諮商,如「想要重新思考人生」、「難以面對老化」、「最近不知為何總是心情低落」、「對於照護別人的生活感到疲累」等。另外也會對專家、學生、志工等舉行關懷高齡人士的教育訓練課程。

最近還有了新的嘗試,那就是喚起大眾對未來高齡社會的重視,為了建立身為世界先驅的高齡社會,以企業為對象舉辦「老年學商機講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