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心血管疾病復發 壞膽固醇控制是關鍵

時逢年節天氣越來越寒冷,是許多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節。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貽恆表示,心血管或腦血管事件的發生原因為血中的壞膽固醇濃度過高,附著主動脈的血管壁上,易導致血管堵塞、動脈硬化而引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血栓等疾病。根據《刺胳針》期刊研究指出,壞膽固醇(LDL)每升高39 mg/dL,就增加22%重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國外大規模回顧性研究也發現,曾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若壞膽固醇控制不佳,冠心病再發風險高達25%。因此根據《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對急性冠心症候群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共病患者等高風險病人壞膽固醇指數更嚴格規範,建議壞膽固醇指數應控制在70mg/dL以下。

在治療方面,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指出,史他汀類藥物使用上有幾個限制,如:史他汀類的劑量每增加一倍,只能多降6%壞膽固醇,因此若要繼續達到降低壞膽固醇的效果,藥物的副作用會令患者難以承受,故讓壞膽固醇的控制有其極限。

吳彥雯指出,美國心臟學會年會發表的高血脂研究(KT ODESSEY Study) ,首度大規模在台灣、韓國進行研究,24周的實驗結果顯示,使用PCSK9抑制劑能夠顯著改善受試者的壞膽固醇指數達57.1%。因此根據台灣七大學會共同制定2017年《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建議,已使用高強度史他汀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壞膽固醇仍無法達標者,建議合併使用PCSK9抑制劑針劑,且呼籲高風險病人應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才能確實遠離復發及猝死的風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