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體免疫疾病知多少?

相較於高血壓、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對民眾而言,顯得相當陌生。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自體免疫疾病是台灣10大重大傷病的第3名。自體免疫疾病是一種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正常細胞的疾病。由於與一般常見的發燒、皮膚病、關節炎等病症相似,確診不易,導致常常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待到器官多重衰竭時,已經為時已晚。

自體免疫疾病權威謝松洲表示,目前自體免疫疾病的確診方式,除了抗體的篩檢檢查,最重要的還是臨床表現。以紅斑性狼瘡來說,最常見的就是臉上出現發炎程度的紅斑──蝴蝶斑,再者像是口腔黏膜的反覆潰瘍、口腔潰瘍卻不感覺疼痛、關節腫脹疼痛、無法解釋的反覆性疲勞等,出現上述症狀時很有可能身體裡已經有某些自體免疫疾病的病程正在進行。

為什麼免疫系統會失衡發病?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先天的遺傳因素,另外則是環境因素,包括環境賀爾蒙、紫外線、健康保健食品攝取過量、生活壓力等。

50年代時因為治療選擇少,加上藥物副作用與療效無法妥善控制,紅斑性狼瘡病人很少存活超過5年。而今隨著生物醫學的進步,病人的存活時間超過20年已經不再是問題。根據最新統計發現,病情無法穩定控制的多數狀況,反而是因為病人排斥西藥、不按醫囑用藥,或者逃避忽略的心態。

用藥的部分,雖然類固醇尚無法被完全取代,不過搭配免疫調節藥物的使用可以降低類固醇或消炎止痛藥的用量,改變疾病的病程。標靶治療「生物製劑」出現後,更可針對病變部分進行更有效的阻斷治療。病人方面的自我照護就是定期服藥、定期看診、維持良好睡眠品質,降低自己的壓力。

考量到民眾對於自體免疫疾病普遍陌生,謝松洲的著作《謝松洲談免疫風濕病 從紅斑性狼瘡看免疫風濕》特別針對一些常見迷思做出釐清,期待藉由新書的出版,推廣民眾對於自體免疫疾病的認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理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