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腦中風治療「藥」及時 逾9成6患者就醫慢半拍

隨著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腦中風發生風險隨之提升,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高齡若加上三高、心臟病等更讓腦中風在不知不覺上身。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神經及腦血管病科主任鄭建興指出,有鑑於高齡社會來臨,台灣腦中風學會公佈腦中風治療新指引,打破80歲以上族群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限制,健保署已於2018年11月1日起開放給付。然而,臨床發現逾半數發生中風的民眾,超過5.5小時才送醫,恐延誤治療、導致失能。腦中風病友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呼籲,民眾若發現腦中風徵兆,應及時就醫,降低失能及死亡風險。

據研究指出,逾96%腦中風患者未能及時就醫,林永煬表示,缺血性腦中風加上暫時性缺血病患約占8成的台灣腦中風登錄資料人數,然而,逾半數的民眾超過5.5小時才抵達醫院治療,恐增加失能與死亡的風險!

林永煬分享,臨床發現造成民眾未能在發生腦中風後及時送醫的原因為,民眾對於腦中風徵兆的認知不足,以為只是年紀大而短暫的四肢無力,或是過度疲勞而產生的暈眩、手麻認為休息一下就會好轉,甚至等待家人幫忙,甚至是誤信民俗療法等錯誤觀念導致延後送醫。因此林永煬呼籲民眾,應確實了解腦中風徵兆,建議可參考學會與國健署共同推廣的「臨微不亂」口訣:

  • 「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
  • 「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 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 「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