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雙重免疫療法 腎細胞癌患者長命有望?

腎細胞癌是腎癌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逸修指出,早期腎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最合適之治療,腎細胞癌晚期患者,則以手術與標靶藥物為主,但即使接受手術治療,轉移與復發的機率仍然極高。接著,則會建議透過標靶藥物接續治療,但以標靶藥物作為晚期腎細胞癌的第一線治療僅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無法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rate)。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蔡育傑補充,若癌細胞已轉移則不適用手術,雖標靶藥物相較於化、放療有一定的療效,但反應率只有3成,且伴隨副作用大,易造成患者治療順從性低。

黃逸修指出,目前最新的「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併用療法,是讓身體免疫細胞活化,透過免疫細胞直接去攻擊癌細胞,我國目前已核准用於晚期腎細胞癌與黑色素瘤治療;臨床試驗更證實,新型癌症免疫療法突破傳統存活率低的治療瓶頸,且晚期腎細胞癌使用免疫療法藥物後,使腫瘤完全消失的比例是標靶藥物的近10倍。

此外,蔡育傑進一步說明,根據各項研究資料顯示,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低劑量CTLA-4 加上PD-1抑制劑)能延長中、高度風險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存活率,降低約4成的死亡風險,此外,最新的「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併用療法用於腎細胞癌患者,產生治療相關第3級到第5級的副作用約46%,相較於標靶治療副作用低,同時也能有效控制病情。

最後,黃逸修強調,依據患者疾病狀況,可選擇不同的藥物做為治療計畫,使患者達到更好的生活品質和療效,腎細胞癌預後好與壞,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年定期進行健檢,若是有出現腰部硬塊與疼痛、血尿相關症狀時,應提高警覺,盡早確診;若是確診的病患,則要頻繁地進行常規追蹤,聽從醫囑提升治療成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