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者的綠色秘密基地 復華長青X屋頂田園

原屋齡50多年的稅捐稽徵處老舊宿舍,在台北市政府改建活化後,搖身一變,成為銀髮關懷及長照社福設施,具有小規模多機能和社區關懷服務,「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於去(107)年8月開幕,北市府產業局於該中心落成後隨即規劃「屋頂農園」,打造一處供長輩體驗快樂農場的園圃。

改建期間剛好是炙熱的盛夏,擔任機構督導的黃冠評常滿頭大汗與產業局帶領設計團隊多次於現場溝通討論,就是希望「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中的的失智症及失能長者,能夠擺脫平時無聊漫長的日間時光,閒暇時到屋頂漫步、種菜、澆水、照料及採收作物,透過種植與培育農作物的過程中,讓長者們能適時活動筋骨,隨著作物的生長,更獲得一番成就感。

設計團隊針對安全承重、狹長型屋頂特色、氣候、地理位置及日照方位等條件,規劃特色區塊,比如花架區,栽培蔓性作物,提供休憩、課程、園藝、採摘瓜果兼夏日遮蔭等多元空間,還有菜圃區,客製的桌高栽培空間,讓長輩無須彎腰即可輕鬆照顧作物,其中攀網區還搭設瓜棚增加遮陰面積,設置扶手木座椅供短暫休息。

機構的叔叔、阿姨志工們在屋頂農園完工後也相當開心,在冬季暖陽煦煦的日子,經常來到屋頂利用空暇時間上樓協助維護及耕作。未來志工們也會帶著機構裡的長輩一起到屋頂來耕作或是欣賞園藝。「屋頂田園」的設計與用心,讓長輩們不需花費太多體力外出,也能另類的「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在屋頂種植的過程也增加彼此之間的情感互動。

北市府產業局表示,為鼓勵民眾認養本市田園基地,認養人(社區發展協會、人民團體或里辦公處)可覓合適之公有屋頂,獲建物權管單位全數同意提供認養後,由認養人來申請協助建置屋頂農園,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社區園圃,營造都會城市裡的快樂農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