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日日是好日》

 

典子(黑木華 飾)在20歲那年的春天開始學習茶道,一開始滿心困惑的典子和表姊美智子(多部未華子 飾)一起來到茶道教室學習,在那裡她們遇上以嚴厲著稱的茶道老師武田(樹木希林 飾)。不斷重複的動作,點點滴滴串連起來,不知不覺間串成了一條線——在武田的教導下,典子漸漸明白了「心無雜念,只專注於當下」的真諦,茶道也為典子尋回生活的樂趣,並帶領她成長。尤其在面臨求職失敗、失戀、重要的人離去等一連串的挫折悲傷之事,在難以生存的時代,在黑暗中喪失自信時,茶道皆能教導人如何安然度過,亦即「放開眼界,活在當下」。

本片改編自作家森下典子的《日日好日: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記錄了一名茶人25年來的生活點滴。本片由大森立嗣執導,由日本3位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共演,將茶道的深度與樂趣傳遞給觀眾。主要演員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為了演出本片,一起從零開始接受了1個多月茶道訓練,黑木華形容剛開始因為沒有茶道的經驗,所以對於要拍攝一部「茶的電影」充滿困惑,直到後來才漸漸明白,這不僅是一部茶電影,更是一部透過茶道精神來述說的女性成長史。

黑木華此次角色年齡橫跨20年,要從20歲的女大生演到40歲的老師級茶人,她坦言這是相當大的挑戰。除了年齡、人生歷練的差異,最困難的是要展現出每個時期對茶道的熟稔度,黑木華說:「持續20年以上受到茶的薰陶所擁有的氣質,僅僅是想像都很困難。還好實際拍攝是順拍,所以我也彷彿過了一段典子真實的人生,經歷了她做為女人的生命轉折,以及做為茶人的心境變化。」

(圖文由天馬行空提供,《日日是好日》將於2月1日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