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磅礡登場

家喻戶曉、傳唱千年的英雄亂世,非「三國」莫屬。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即日起至4月14日舉辦「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集結拓片、銅印、繪畫、書法、刻本等故宮藏品,搭配日本浮世繪、葛飾北齋「北齋漫畫」及台灣漫畫家鄭問為日本遊戲創作的人物原稿等243組件,呈現跨越1800年的三國人物英雄形象。

為了重塑當時的歷史氛圍,此次展出三國拓片、無名氏書「諸葛亮出師表」、魏晉〈「龍驥將軍章」銅印〉及漢「弩機」,讓觀眾觀看歷史中的三國文物,遙想當年將士風範。這次也展出明代董其昌等書家抄寫蘇軾赤壁賦詩文,還有自宋代喬仲常「後赤壁賦」、金代武元直「赤壁圖」以降形成的繪畫傳統,如元趙孟頫「前後赤壁賦圖」、明文徵明「赤壁圖」等,內容非常精彩。

明、清之後因印刷出版普及加上說書人演繹,三國歷史逐漸成為「三分真實、七分虛構」的精采故事,以明代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為代表,日本江戶時代傳至東瀛譯為「通俗三國志」,廣受歡迎。此次展出葛飾戴斗曾為「繪本通俗三國志」繪製插圖,人物精美生動,葛飾北齋的「北齋漫畫」中,更收錄多幅三國人物範例。

鄭問曾獲日本漫畫家協會頒發「優秀賞」,為該獎創立20餘年來首位得獎的非日籍漫畫家,此次精選當時他為日本電玩遊戲「鄭問之三國」及其後製作中國電玩遊戲「鐵血三國志」的設定原稿73件,呈現三國主題的當代詮釋。

故宮南院指出,配合展覽,展場內AR互動區設計「貂蟬」及「孔明」2版三國人物可讓民眾化身體驗;以赤壁圖及三國志通俗演義為底的互動創作卡,則可讓小朋友透過比對蓋印方式認識三國群英;1、2樓服務台憑門票索取限量「漫遊三國」故事小書,完成任務可集點換寒活動精美好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