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達人教您選擇、善用App 智慧型手機E點通

熟齡族學習新科技,總有心理障礙,害怕一不小心就弄壞設備,但其實不需要那麼擔心,學習時也不需要貪心、圖快。

既然學習速度慢、忘記速度快的事實無法改變,那麼透過持續不斷地學習熟能生巧,再挑選適合的App,熟年生活也能便利不求人。

文/賴麗秋‧攝影/賴麗秋‧照片提供/何彥璋

過年前有機會去旁聽了台北市松山社區大學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App完全活用﹂課程,雖然是週末,天候還不佳,但也沒有澆熄銀髮學員的學習興趣。

今天的上課內容,指導教師何彥璋特別選了應景的一支圖像編輯App,要教長輩製作出專屬個人的節慶祝賀貼圖。只見上課的長輩利用App,將個人大頭照經過漫畫處理後,一個個發出讚嘆、懷疑的聲音:「這是我嗎」、「我來製作二十歲的我好了」、「幫自己換個髮型、換件衣服好了」大家一邊操作,一邊討論,跟不上步驟的人只要發出求救訊號,何彥璋就會到身邊協助。

完成作品後,每個學員臉上都泛著笑意。但是學員們也不諱言:「年紀大了,學得慢,忘得快。」即使如此,這班有許多學員已經連續上了好幾期的課,這課程對他們來說,除了學習App新應用外,維繫與學員們的社交互動也是非常重要的。

從社群軟體到App應用 熟練智慧型手機展現自信

許多長輩與智慧型手機的第一次接觸,多數是因為子女手機汰換,直接將舊手機給父母使用,之後因為2G服務在二○一七年六月底全面終止,所有仍使用2G手機的長輩,被迫轉投智慧型手機。過去手機只有接聽、撥打電話等基本功能,智慧型手機功能大增,宛如一台小型電腦。雖說觸控螢幕降低長輩的進入門檻,但功能不斷推陳出新,好玩的應用程式(App)豐富多元,對以往非手機重度使用者的長輩來說,要熟悉智慧型手機還真是需要經過老師的指引,學習才會更有效率與樂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