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原來當藝術家這麼簡單!

藝術治療可以刺激大腦,進而使失智長者增進認知與社交能力,

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在藝術治療中靈活運用創作媒材,

不僅可以活化長輩的記憶,還能引導長輩發揮創意,帶來新的學習機會,

每位長者都能藉由藝術創作的彈性,找到舒緩自我的方式。

文/蔡汶芳(藝術治療師、旭立基金會特約講師)

藝術創作能活化大腦的神經網絡,讓個人的經驗感受,產生有意義的連結,並增進社交互動,是支持老化與維持功能的重要關鍵。

失智症藝術治療療癒長輩的心

不論是正常老化或失智退化,記憶的流逝是不可避免的,失落與挑戰的確也伴隨著老化的歷程。藝術治療可以刺激大腦不同區域的運作,增進或維持認知、情緒、生理與社交的能力,進而提升失智長輩的生活品質。

著名法國藝術家馬諦斯(HenriMatisse,一八九六~一九五四年)曾說:「我夢寐以求的藝術,是平衡、純潔、寧靜、令人無憂無慮,是舒緩大腦、得以平靜,是某種可與解除疲勞的安樂椅,相媲美的東西。」

在陪伴失智長輩藝術治療的歷程中,藝術治療師應重視的是創作過程,而非完成的成品。因此,如何在長輩創作過程中,彈性因應老化與失智退化的不同狀態,引導長輩發揮創意,透過藝術將想傳達的情緒感受,或是經驗記憶孕育成形,就很重要。

藝術創作媒材的運用,會引發不同的心理與生理的經驗感受,加上失智長輩不同的狀態,所以沒有絕對標準。透過個人創作經驗,以及對理論的理解和實務經驗的累積,是藝術治療師成功運用媒材不可缺少的專業。在此和讀者分享實務經驗,提供給讀者參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