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吃飽不如吃巧 銀髮軟食再思考

文.攝影/張馨方

對行動能力有限的人來說,「吃」可能是唯一的娛樂, 也是生活的重心,實在不可輕忽。在重視銀髮照顧的 國家,對食物的追求不僅是容易咀嚼吞嚥,他們將食材打碎 料理後再重塑,為的就是希望食物色香味俱全,讓長者在進 食補充營養的同時,也能滿足視覺、味覺和嗅覺。只將食物 打碎是不夠的,如何讓長者吃得開心,進而願意攝取更多食 物,才能提高長者的生活品質。如果飛機餐可以提供易咀嚼 的美食,台灣的照顧機構是否也能在餐飲做出改進?

在芬蘭的一間安養機構,長者在排隊取餐時也同時在刺 激思考。這裡的餐點均為現場製作,供餐方式採取自助式, 取餐的地方放著今日菜單。菜單搭配圖像,以及眼前熱騰騰 的菜餚,容易刺激長者的聯想能力。罹患失智初期的症狀之一,就是容易忘記一些詞彙,因而降低了表達能力。字詞是 溝通的基本素材,可以透過不斷複習來幫助表達自主和生活 自信,多和人互動也可以減緩退化。從幾個字詞再加入聯想, 就能練習頭腦連結,設法幫長者找回以前記憶存有的字詞。 飲食這項行為從來就不只是為了攝取營養,有時它不僅是 一種娛樂,更是情感上的連結。在飲食做出一點變化,就能為失智、失能長者的生活帶來一點刺激,每天有更多期盼, 生活也更加快樂。

開發華人豐富飲食潛力 飛機餐帶來的軟食狂想

不可小看吃這一件事,尤其當吃被視為長者生活中唯一重要大事時,如果餐餐都是打碎、顏色灰灰的餐食,誰還會有胃口?
當進食情況持續惡化,只能躺在照顧機構裡被灌食,這是大家希望看的到晚景嗎?
連外國人都讚賞的華人飲食,我們是否看到自己的優勢和潛力?
我們是否能研發出兼具食安、營養又美味的軟食呢?

最近在飛機上吃到一道沙拉,顏色自然、內容多樣、口味鮮美,有層次又很強烈,但不是那種很鹹很辣的刺激。如果不是廚師使用添加物,那就是烹飪真本事了。

品嘗這道美味的沙拉,也讓我對長者軟食有些啟發。只要有心、在意長輩生活品質,透過餐食的各種料理手法,多少可以解決他們在咀嚼方面的困擾,為他們帶來很多希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