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搞定「藥」事過好年 春節備藥保平安

春節假期天氣變化、飲食作息打亂,可能出現頭痛、腸胃不適、感冒症狀;心血管或糖尿病等慢性病人更應按時服藥保健;闔家出遊預備保健及常備用藥保平安。提醒您過年就醫不便最好事先備妥居家及外出旅遊常用藥品,以備不時之需,同時也可將家中藥箱做一次大盤點,除舊布新。

文/陳珮珊

節期間天氣變化可能較大,加上作息、飲食習慣與平日不同,易引發急性疾病,慢性病也較易發作;於家中做菜或打掃,也可能有燒燙傷或其他意外傷害發生;春節出遊也需要了解應備藥品及保存要領。因此,我們特別邀請亞東醫院藥師林玉屏,為民眾解說年節期間的備藥重點。

勿貪杯暴飲暴食 視情況慎用胃腸藥

林玉屏提醒大家,年節期間易有暴飲暴食情況,可能引發腸胃不適,應事先準備胃腸用藥,如制酸劑(胃藥)、益生菌或酵素、止瀉藥或瀉劑,使用何種藥品端視個人情況,若是吃太飽有脹氣感,可使用消化整腸的益生菌或酵素,服用時不要配過熱的開水。還有,益生菌最好與抗生素間隔使用,以免破壞益生菌功效。

脹氣若服用的是制酸劑,效果並不佳,因為制酸劑主要作用是中和胃酸、緩解胃部悶痛或灼熱感。制酸劑有不同種類,有些含鎂易造成腹瀉,有些含鋁可能造成便祕,所以有腹瀉或便祕者需小心選用;另外,並不是每一種藥物都適合與制酸劑一起使用,例如四環(Tetracycline)類抗生素、恩菎(Quinolone)類抗生素、巨環(Macrolide)類抗生素,和制酸劑併用都有可能減少這些抗生素的吸收,使細菌感染控制不佳;與腸溶錠(如阿斯匹靈腸溶錠)併用,也會破壞藥品劑型的設計,使得藥物過早在胃部就分解,反造成胃部刺激。胃乳為懸浮液,必需先搖勻再使用;胃乳片通常較大顆,應先咀嚼,不宜直接吞用。

若吃壞肚子,可能會腹瀉一兩次,此時可先觀察並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若拉肚子超過三次才建議吃止瀉藥;如因飲食改變導致便祕,也建議先觀察一兩天,多喝水、運動、攝取蔬菜水果,到第三天還是沒排便才建議用瀉劑。此外,喝酒有時會影響到藥品代謝,也可能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林玉屏建議民眾過年期間最好不要貪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