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美聲療癒散播正能量 聲樂家蘇麗文歌頌生命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用生命歌唱》(時報出版)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節奏和歌聲比什麼都更能深入人的心靈,比什麼都扣人心弦。」歌唱的好處多如繁星,而聲樂家蘇麗文更用她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音樂和歌聲除了是一種能量的傳達,更是關乎身體健康的藝術運動。

您有多久沒有開口唱歌了?唱歌其實就如呼吸一般,是每個人天生的本能,只因為年歲漸長後,我們就變得怯於在別人面前開口,其實哼哼唱唱可以為我們帶來無窮的樂趣,而且根據專家研究,愛唱歌的民族憂鬱少、快樂多,是一個值得大家努力達成的目標。喜歡一首歌,是因為歌裡有自己的故事。聲樂家蘇麗文告訴我們,歌唱不僅帶給她喜悅與滿足,更讓她擁有豐富且不凡的人生。

小時候,收音機就是我的良伴,只要聽到悅耳的歌曲,我就會跟著哼唱。每一首歌曲都有如天籟之音,我天天聆聽、反覆學習,因此許多歌詞都在我的腦海中。蘇麗文與我們分享,她如何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

主修聲樂副修鋼琴 恩師引導 夢想轉進

因為父親早逝,母親必須為生計奔波,蘇麗文沒有單純無憂的童年,但是艱困的環境卻促使她擁有堅強的意志力,讓她在音樂中找到快樂,並且將夢想逐步建構為現實中的理想。

從家鄉高雄北上唸書後,蘇麗文迷上鋼琴:當時我夢想成為鋼琴家,所以就到山葉音樂教室學習,每天都用好幾個鐘頭的時間來勤學苦練。這時一位鋼琴店的老闆得知她很想購買一台鋼琴,以讓自己有更多的練習時間,因此同意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讓蘇麗文擁有了生平第一台鋼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