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享受婚姻中的寂寞

一個中年已婚男人經常在晚餐後隨心所欲獨自散步,理由竟是:尋找前女友身影。

為了填補「遺憾」的空虛,男人在婚姻夾縫中另闢額外遐想空間,尋找喘息的樂趣……

這個看似逾越家庭倫理界線的想法,是他誠實面對自己祕密的孤獨享受,

有時也能轉化為「正面能量」,旁人實不必以道德衡量論斷。

文/吳娟瑜

常一個人走出家門,通常是 晚餐後或假日,挑的時間是 夜裡八、九點後。 他穿著涼鞋、雙手插入褲袋, 一個人隨心所欲地漫步。走進夜 市、穿過人群,再多的熱鬧都無 法驚擾他心中的一畝聖地。

何處有芳蹤?

在課室裡,他勇敢地脫口而出: 我在尋找前女友的身影,說不 定哪天可以和她不期而遇。 這話甫出,一片撻伐之聲。有位比他虛長幾歲的學長還罵他: 這種話哪能公開講,你不怕被老婆追著打? 他一臉無辜,笑笑地對我說: 老師,我們是好朋友,給他罵沒關係。

我的內心被這場混亂所攪和, 我要怎麼想呢?是義正嚴詞地數落他一頓,把道德倫理搬到檯面? 還是試著理解他的心情? 對呀?為什麼不和老婆一起散步呢?我站到中間的立場, 試著平衡課室裡的氣氛,甫問完, 才發現自己煞風景,哪有人帶著老婆尋找前女友的身影?

人不能在婚姻夾縫中尋找喘息的樂趣嗎?夫妻一定要同進同出 才能證明恩愛情事嗎? 那應該是讓你若有所失的感覺吧?站在講台上的我,嘗試同理已為人夫的他。 他點點頭,又說:我不知道 自己為什麼這樣做,至少回到家, 我比較好睡覺。聽到這裡,課室裡一片沉靜。 是要罵他心思亂竄?還是要同情他長期失眠?這時的我不再多說什麼,因為他真實表現了一個 在婚姻生活中游移的中年男人。

這種感覺很真實啊!我試著幫他說話,這就是人生,每個人有著不同的面對方式,誰有資格去論斷別人呢? 幾位女學員詑異的眼神讓我微微不安,此刻我有點心虛於太快理解男學員的感覺,如今,要收回來也有點困難了。於是,我乾脆開放討論的空間。 我說:請告訴我―誰在婚姻生活中完全沒有額外的遐想? 這麼一問,課室內終於讓出了 一點點空間給這位男學員。至少他信任這個團體,至少他對自己的感覺誠實,至少他只是想想而已,他並沒有真的要做什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