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瑞士經驗下的時間銀行

瑞士行之有年的時間交換服務,逐漸發展出超越金錢的基層「互助」效能,
他們掌握哪些關鍵要素?從安全感、人性化、鄰里互助等新的志工觀點出發,
由互信團體或小規模高互動新會員組織密集交流網路,提升互助資源使用效能,
不但節約公帑,還翻轉出公民參與新風貌,值得台灣省思。

文/周傳久

由於人口高齡化,各國都面臨 照顧支出不斷增加的挑戰, 緩和之道在於延緩失能,並開發 更多長輩互助服務。台灣積極推動的時間銀行,也就是瑞士在過去幾年積極實驗的時間交換服務。

時間銀行就表面來看是用幫助人來累積小時數,如同為自己買保險;但這個機制在台灣卻充滿疑慮,包括互信、如何兌現,及 對服務項目的計較等,這些問題如果不能釐清,且找到可行之道, 恐怕仍將淪為一時政績亮點。 從瑞士已推廣到十二個城市, 且得到民眾支持的經驗來看,一開始,推動者的理念、觀念釐清和對在地社會趨勢理解與掌握, 都是關鍵。

瑞士行之有年的時間交換服務,逐漸發展出超越金錢的基層「互助」效能, 他們掌握哪些關鍵要素?從安全感、人性化、鄰里互助等新的志工觀點出發, 由互信團體或小規模高互動新會員組織密集交流網路,提升互助資源使用效能, 不但節約公帑,還翻轉出公民參與新風貌,值得台灣省思。

基層互助、善用社區智慧 擺脫制度障礙創高效能

首先,是摸索安全感。瑞士民 間版時間銀行的創始人之一曾說, 銀行和金融對瑞士人再熟悉不 ;但她也覺察,很多人習慣把 安全感寄託在金錢上,即使累積 金錢,仍沒有足夠安全感,於是 花更多精神賺更多錢。然而,真 正能給人安全感的,是即使沒有錢,也有人願意幫助您。 其次,保持人性化。

瑞士一如 許多長照體制與服務成熟的國家, 加上相對富裕,人可以用錢買到 各種居家服務,但這種關係還是 建立在金錢上。許多生活需求是 醫療照顧無法涵蓋的,這些需求 要是都靠錢買,真是買不完,得 到的氛圍也仍然是以金錢交換。 所以,能夠推動不把品質寄託於 錢,而是出自伸手互助的動機, 更有人和人互動的溫馨氛圍,這 正是老年非常需要的。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