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春節南來北往又繁忙 當心流感、肺炎、皮蛇來襲!

農曆年期間民眾南來北往,有利於病菌傳散,而年前各種忙碌的準備工作,若身體過於疲累也可能使肺炎、流感、皮蛇纏身,因此,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特別在農曆年前舉辦衛教活動,呼籲民眾在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心情愉快之外,也應該依照醫囑接種疫苗,做好健康預防工作!知名藝人Nono也現身分享,提醒大家要有健康身體,才能安心過好年!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吳至行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台語也稱之為「出水珠」。吳至行表示,許多人都得過「水痘」,水痘好了之後,病毒仍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中,民眾年紀大了之後,抗體會大幅下降,如果又因為過度勞累,或是環境氣溫等改變等致使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被活化進而引發帶狀疱疹。只要感染過水痘,終其一生都有發生帶狀疱疹的可能。此外免疫力往往在40歲以後逐漸開始走下坡,因此除了流感以及併發症外,50歲以上的民眾也是罹患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

至於「流感」,吳至行表示,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發病速度快,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比一般感冒更易引發併發症,嚴重甚至導致死亡。得到流感後可能會造成續發性的感染,其中常見的肺炎,就是因為下呼吸道受到感染所致。若此時患者有慢性疾病,罹患肺炎恐大幅提高死亡率。

流感、帶狀疱疹等疾病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建議平時應維持身心愉悅,營養均衡、增加體能活動維持及提升免疫力。國內預防接種委員會也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施打流感疫苗;而疾管署也提供65歲以上民眾施打一劑公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此外無論有無得過帶狀疱疹,都可以依醫囑施打一劑帶狀疱疹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帶狀疱疹以及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的機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