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友善大自然呷卡安心 產銷履歷達人用心看得見

人與土地的關係密不可分,無論科技如何發達,我們始終倚靠自然生存。
我們對自然釋出善意,自然也會給我們相應的回饋。
早期台灣並不注重生態保育,經過長年以來的觀念改革,
有愈來愈多的農友認同友善自然的理念,且看林清源、陳文億、邱經堯、黃勝裕
四位產銷履歷達人如何友善自然,和大自然和平共處。

文.攝影/謝郁琪

在日益注重食安的社會氛圍下,從產地到餐桌 這句話愈來愈常被提及。久居於都市, 我們和土地的關係愈來愈遠,市場上的農產品琳瑯滿目, 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只看到價格和 產品,卻不知道這些農產品是如 何生產的,自然也就不知道農產 品真正的價值在哪裡。只注重產品價錢高低的想法,有一天可能 會產生難以挽回的後果。

為了回應社會大眾對於食安的 需求,產銷履歷制度應運而生, 只要掃描農產品的 QR code, 消費者就能知道農產品的生長紀錄,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 距離。這次我們採訪四位獲頒產 銷履歷達人的農友,請他們分享 加入產銷履歷的歷程。

食品安全與友善環境, 兩者可說是息息相關。早期台灣並不注重生態保育,經過長年以來的 觀念改革,有愈來愈多的農友認 同友善自然的理念。老鷹逐年消失,讓林清源驚覺原來使用農藥 毒鳥,竟然會危及無辜的老鷹, 他決心改變用藥習慣,讓老鷹重 回天際。老鷹紅豆的成功,也吸引許多農友加入友善環境行列,為維護生態貢獻一份心力。種植木瓜的陳文億則用沙拉脫加沙拉油防治葉蟎,並用銀黑布抑制雜草生長,以此減少用藥,減輕土地的負擔。

對用藥安全抱持疑慮的邱經堯,利用各種魚類的食性打造良好的環境,實踐生態養殖,在健康的生長環境下,魚蝦不生病,就可以避免使用化學藥劑。黃勝裕採取人道飼養,讓雞在較為寬廣的空間充分活動,肉質也更有彈性。

當我們對自然友善,自然也會給我們相應的回饋;我們吃得安心的同時,也與大自然建立好的關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