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常用NSAID類止痛藥物與心肌梗塞的風險關係

 

編譯/莊宇真(《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2015年7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針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提出警告,要求在標示(label)中加入「NSAID有提高發生心臟病與中風機率的風險,此二者皆有可能導致死亡」等字句。隨著使用時間延長,此嚴重副作用發生的機率也隨之上升。而阿斯匹靈(Aspirin)雖然也屬於NSAID類藥物,但不在這次警告的名單裡(註一)。
NSAID是十分常見與普遍的藥物,以台灣為例,民眾可在一般的藥局、藥妝店裡買到含有ibuprofen成分的止痛退燒藥,像是許多民眾喜歡從日本買回的「EVE」(イブ),就是以ibuprofen為主要成分的止痛藥。另外,當我們去看醫生,也可能因為各種關節發炎(包括痛風)引起的疼痛、或是其他臨床上的疼痛症狀,取得由醫師處方的各類NSAID藥物。
事實上,近十幾年來,一直都有關於NSAID藥物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研究,也因此,早在2005年時,美國FDA就有要求NSAID類藥物加上警語(boxed warning)。到了10年後的2015年,由於已有許多證據指出NSAID類藥物導致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早在使用NSAID藥物之初即存在,甚至可能在1、2個星期內就發生。此次,美國FDA則要求廠商要以更明確的字眼,向消費者與專業人員提出加強的警告(註二)。
不過,有關NSAID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與服藥期間(exposure)、劑量(dose)之間的關係,一直沒有比較明確的研究資料可參考。直到2017年4月,由加拿大蒙特婁大學中心醫院、加拿大McGill大學,與來自芬蘭、德國的專家團隊,針對有關使用NSAID藥物期間、劑量、與發生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之間關係,以貝葉氏統合分析(Bayesian meta-analysis)的方式進行研究(註三)。

這個研究回顧了82份研究,包含446763名病人資料(40~79歲),在這些病人裡,共有61460起心肌梗塞的個案。經過分析,從一接觸NSAID藥物(1~7天),心肌梗塞的風險就開始升高。
另外,在「高劑量」使用下,約於8~30天內,心肌梗塞的風險增加最多(50%)。而在研究裡,在高劑量下,心肌梗塞風險有顯著增加的,包括:ibuprofen(一日1200毫克)、naproxen(一日750毫克)。另外Celecoxib、Diclofenac 2種藥物在高劑量下,對心肌梗塞風險則沒有顯著影響(Celecoxib劑量為一日超過200毫克;Diclofenac則為一日超過100毫克)(註二)。

根據這個研究的資訊,並參考下表有關NSAID藥物在台灣的仿單劑量資訊,可以發現在ibuprofen的部分,由於民眾可以自行購買此成分的止痛藥品,雖然這些坊間的藥品仿單的最大劑量未超過一日1200毫克,但若僅寫在仿單裡,對於消費者的警示作用恐怕是很有限的。另外,若是從醫院攜回劑量較高的處方用ibuprofen,即使是在依醫囑服用的狀況下,也有單日超過1200毫克的可能性。而在naproxen的部分,大部分仿單裡的單日最高劑量都是超過750毫克的,更有甚者,在表格中列出的這4種藥品裡,僅「平痛膜衣錠(NALOXEN)」有在仿單中明顯標出NSAID藥品的心血管栓塞風險。Ibuprofen與naproxen這2種藥物,通常被使用在一些相對輕微的症狀上,例如前者被用來日常生活中緩解頭痛、生理痛等,而後者於臨床上被用來緩解肌肉骨骼相關的疼痛與發炎症等;但隨著使用時間延長、劑量增加,可能產生的心血管副作用卻是致命的。這樣的狀況,值得我們重視與提高警覺。尤其是ibuprofen是在一般藥妝店就能輕易取得的家用藥品,若未能於外包裝上有明顯警語,民眾很可能無形中將自己暴露在心肌梗塞的風險中。

我該怎麼做?

FDA非處方藥產品部門(Division of Nonprescription Drug Products)副主任Karen Mahoney提供自行購買藥品的消費者一些建議如下(註一):

(一)仔細閱讀藥品上的說明文字(包括外盒及仿單)。

(二)判斷自己是否適合使用此藥品(是否有禁忌症、警語內所描述的狀況等)。

(三)正確使用藥品(劑量與頻率),應從最低劑量開始用起、並儘可能使用最短的期間(症狀緩解後即停止使用)。當您有醫師處方的NSAID藥品時,一樣要仔細閱讀藥袋上的說明(劑量、頻率、副作用與警語),並遵守該說明使用藥品。如果領藥處給的藥袋上沒有相關說明,也沒有提供原包裝盒,此時應該要向開藥診所反應,因為依照《醫療法》規定,醫院或診所有義務提供藥品的相關說明。

如果您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在服用NSAID藥物之前,應先諮詢您的家庭醫師或是定期回診的醫師,衡量使用此藥物的風險與利益,或是選用其他替代的藥物。服用NSAID藥物的期間,若有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症狀,例如胸悶、胸痛、呼吸不順、身體某部分突然無力、突然口齒不清等,應立即停止使用NSIAD藥物,並就醫尋求專業的協助(註一)。

參考資料:

註一: 1. FDA(2015.7.9). FDA Strengthens Warning of Heart At-tack and Stroke Risk for Non-Ste-roidal Anti-Infl ammatory Drugs.

註二: Marzouka G.(2017.6.2). NSAID Use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s——A Deadly Pain Reliever? (medical+bag.com)

註三: Bally M., et al. (2017). Risk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with NSAIDs in real world use: bayesian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tient data. BMJ 9;357:j1909.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