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漁香甜不辣四代傳承海味

以新鮮魚漿起家的「漁香甜不辣」,
連續三年獲選為新竹市十大伴手禮及台灣百大伴手禮的殊榮。
從東門市場內的魚鋪子到大同路上的甜不辣,真材實料、純粹手工,
不但收服在地老饕的味蕾,更是來往遊客絕不會錯過的銅板美食。

文/晏子萍 攝影/謝郁琪

竹市不愧是風城,才走出火車站就感受到九降風的威力,這一座北台灣的最老古城,建城兩百餘年來,不只人文薈萃,更是常民美食聚集之地,除了名聞遐邇的米粉、貢丸,許多口感彈牙、滋味香醇的小吃,不但各有特色,傳承數代的古早味,更讓大家津津樂道。走進位於大同路上的漁香甜不辣,以乾淨明亮來形容店面,似乎仍嫌不足,因為裝潢簡潔大氣,與一般小吃店就有明顯的區別,而現點現煮、講究原味、不貪方便的經營方式,在在顯現了老闆陳昱府在平凡中卻注意細節的堅持

百年老店新鮮魚漿 新竹逾半數店家必購食材

我們家早期是在東門市場內做漁貨大批發的生意,若從那時算起,家族事業已經超過百年。第四代的陳昱府表示,當年曾祖父僅是單純賣魚,後來傳到祖父母,原本是因惜福不浪費食材為出發點,將每日未賣完的新鮮魚肉製成魚漿,結果不但受到街坊鄰里的好評,後來漸漸廣為人知,新竹附近的小吃店都來向他們購買魚漿,以製作成其他的加工食品。一直到現在,新竹仍有一半以上的店家還是向陳昱府家批發魚漿呢!

早期漁貨來自南寮漁港,後來漁港積沙,船隻無法進港,遠洋漁獲就必須從高雄運到新竹的冷凍庫。因為卸漁貨都是在凌晨,我們就必須凌晨兩三點起床幫忙,將魚拖到冷凍庫,所以從小我就知道做生意的辛苦。也因為如此,陳昱府表示以前從未想過要接手家裡的事業,後來是因為阿嬤對他曉以大義,畢竟父母年紀也大了,家裡需要人手,於是陳昱府開始成為父母的得力幫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