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 訪問生物學家本川達雄 「牙齒」和「長壽」有什麼關係呢?

文/松井健太郎 攝影/廣川智基 譯者/楊文敏

對動物來說,牙齒到底有什麼作用呢?當然是為了吃東西而存在的,如果健康的牙齒是活下去的必要條件,那麼牙齒是否健康,是不是也影響到壽命呢?我們訪問到生物學家本川達雄先生,請他告訴我們,牙齒的存在,對動物的意義為何。

可磨碎植物的堅韌牙齒

以動物學的角度來說,牙齒位於消化管的入口附近,材質為石灰質,是為了磨碎食物而生的組織結構。擁有牙齒的動物,有包括人類在內的脊椎動物、貝類、蝸牛等軟體動物、海膽等棘皮動物。

例如喇叭毒棘海膽,在圓頂狀的身體下方,有口腔與下顎,前端有五顆突出來的牙齒,啃食岩石表面的藻類,因為是沿著岩石表面啃食,牙齒被磨光後,從下顎後方會長出新的牙齒,繼續啃食。

貝類也有牙齒,例如多殼綱(Polyplacophora)。岩石上面的小型藻類,是牠們的食物,牠們長帶狀的舌頭上,長著密密麻麻的牙齒,進食的時候,牠們的舌頭就貼在岩石面上,一掃而過,貼近岩石表面的牙齒被磨平後,也會馬上長出新牙齒。

包括我們人類所屬的脊椎動物,祖先是魚類。有一天魚類登上陸地,成為兩棲類,那時牠們的食物就是昆蟲,牠們之中有些變成爬蟲類,雖然爬蟲類裡不是沒有草食性的,但絕大部分都是肉食性的。肉類比較軟,相較之下陸上的植物是比較硬的。因為要支撐身體克服重力,加上植物每個細胞都有很硬的細胞壁包圍著,一定得將植物磨碎破壞,才可以吃下肚。所以需要堅韌的下顎與牙齒,而擁有這種堅固耐用牙齒與下顎的,就是我們哺乳類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