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可不知的肌少症

除了各個重要的內臟器官外,體內有兩大重要的系統維持著我們日常良好的身體移動功能,其一是骨骼系統,其二就是肌肉系統。骨質疏鬆在近年的衛教提倡下,民眾已經多有了解,但「肌少症」對大部分人來說仍是較陌生的名詞。

「肌少症」顧名思義就是肌肉的質量減少並伴隨著肌肉功能的喪失,除了和衰老有直接相關,和一些內分泌疾病如胰島素阻抗較高,或是長期臥病在床缺乏活動等都有相關。而患有「肌少症」的病人日後也較容易出現跌倒、失能,一旦罹患內科或外科疾病,也會有較多的併發症和較高的嚴重度及死亡率。

自30歲開始,肌肉質量就會緩步減少,到了60、70歲左右,就可能發展成有感的症狀,其中最重要的兩項症狀,一為步速緩慢,每秒無法行走超過0.8公尺;第二為握力減少,亞洲男性握力小於26公斤,女性小於18公斤,即為有問題。當這兩項症狀出現任一項,建議接受醫師檢查。民眾若想要快速篩檢自己是否有「肌少症」的可能,第一個是看在過一般的四線道馬路時,若從行人綠燈亮起就開始過是否仍過不完?若是則符合步速過慢;第二個是毛巾是否擰不乾?若是則符合握力不足;第三個是兩手虎口張開圍成圈看是否能圍住小腿最粗處,若能圍住則可能代表肌肉質量不足。

若經醫師確診為「肌少症」,民眾也不需過於慌張,只要經由適當的運動及營養補充,就可減緩肌肉流失、維持肌肉的功能。運動的部分可諮詢復健科醫師開立最適合的運動處方。營養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和維生素D的補充。蛋白質的補充建議還是從日常飲食著手,如增加蛋豆魚肉類的均衡攝取。

總之,想要成為活得久又活得好的樂齡銀髮族,除了存骨本之外,還要存「肌肉本」,正確觀念加上持之以恆的毅力,就能讓老年生活一樣精彩不受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