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面膜貼敷才有效

冬天皮膚乾燥,想敷面膜保濕,貼上冰涼面膜的時刻真難受!萬一不小心睡著敷到隔天,還會讓皮膚變得更乾且過敏。近來業者推出針狀面膜、水晶布、生物纖維等各式片狀面膜材質,以及主打貴婦享受的金銀微導布膜,但是貴一定就好嗎?其實保養成份才是關鍵!

面膜首重貼膚性

皮膚科趙昭明醫師表示,不論哪一種材質,面膜的「貼膚性」最重要,緊密貼合臉部肌膚,才能有效將精華液滲透到角質層。因為面膜屬於封閉性的保養,貼合後靠皮膚溫度增高、毛孔張開,才能吸收精華液。

而坊間推出的「針狀面膜」,是以超微細類針狀技術,使面膜服貼在皮膚,材質表層凸起物添加玻尿酸成分,主打面膜滲透力強,效果明顯,但趙昭明提醒,若是想深層修護肌膚,不太可能只靠面膜,敷完後感覺肌膚變得水感滑嫩,實際吸收程度只到表皮層。

此外,面膜使用效果因人而異,再貴的材質和保養液,也可能產生過敏狀況。不論是植物性或動物性成分,貴不一定比較好,敷上之後若緊貼度差、一直滑落,就大大扣分了。

建議2天敷1次即可

一天敷2次面膜可以嗎?趙昭明認為過猶不及,就像太營養的精華液反而會加重肌膚負擔,建議2天敷1次較適當。一般面膜只要敷15到20分鐘,長效保濕產品可至25分鐘。使用前要看清楚產品包裝上的注意事項,敷面膜過夜更是大忌,一旦乾掉黏在臉上,反而會造成肌膚紅腫發癢。

冬天敷面膜太涼怎麼辦?趙昭明指出,可先用溫水洗臉,若是想加熱面膜,應先了解產品是否耐熱,平均值介於攝氏20至40度為佳,但含有美白成份的面膜不可加熱。

面膜只是基本保養品,想要增加敷面膜的效果,仍須搭配其他保養品。由於面膜添加了適量防腐劑避免發霉,若發現自己對某些產品過敏,應立即停用,並持產品包裝或使用說明書就醫。

資料提供/趙昭明、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699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