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CoQ10 天然的心臟保養品

研究人員發現,心臟衰竭的病人服用輔酶Q的保健食品後,

其死亡機率下降了50%!如果有心臟方面的問題,

或許可考慮補充輔酶Q,加強心臟防護力。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CoQ10即為輔酶Q,是參與細胞呼吸的催化劑,並給予細胞能量,故稱為﹁輔﹂。人體到處都有CoQ10,因此這種抗氧化物對人體來說是再天然不過了!Frederick博士最初在一九五七年發現CoQ10,開啟了輔酶Q的研究方向,直至今日,專家已發現許多輔酶Q的用處,包含心臟疾病、牙齦疾病、偏頭痛等,甚至還能把CoQ10做為保健食品。舉凡維他命B6B12、葉酸,都屬於輔酶Q。

為什麼說輔酶Q是心臟的天然保養品呢?因為心臟是輔酶Q含量最多的地方,意味著心臟十分需要輔酶Q的保養。此外,一些研究顯示,通常心臟有問題的時候,輔酶Q的含量也會比一般人還要低。丹麥的研究人員發現,心臟衰竭的病人服用輔酶Q的保健食品後,其死亡機率下降了五○%!這項研究隨即認為,CoQ10應該用於心臟疾病藥物用途上,因為心臟衰竭病患的心跳是非常不穩定的,CoQ10能夠幫助病患維持心跳穩定,一旦心跳穩定,生命就不容易有危險(註一)。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容易有肌肉痠痛及疲勞的現象,這時每天服用四百毫克的輔酶Q,便能有效改善症狀;對於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病患來說,抗血脂藥物就是他們的救星,但肌肉痠痛和疲乏等問題,其實是藥物相互作用所造成,當抗血脂藥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同時,也會使輔酶Q含量下降,但輔酶Q卻需要低密度脂蛋白來運送到全身。因此,如果您打算服用輔酶Q相關保健食品,記得不要和抗血脂藥物一起服用,以免產生交互作用。

抗血脂藥物的另一個風險為糖尿病,輔酶Q能夠幫助維持血糖,以及穩定新陳代謝,減低糖尿病的風險。另有研究顯示,高血壓的患者,通常體內CoQ10的含量是偏低的,因此讓高血壓患者服下CoQ10,也能幫助控制血壓,研究中的受測者在服用CoQ10之後,血壓降低,並且心臟功能也改善了許多。由此可知,人體自身的酵素,其實對慢性疾病都有不錯的效果。另有一說,輔酶Q對於術後恢復有不錯的效果,但目前沒有研究結果支持這項說法。

在年輕的時候,體內輔酶Q的含量,還能維持一定的水準,也能幫助細胞活化,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輔酶Q的量就會下降,如此一來,心臟疾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癌症等很容易找上門;這時可以考慮食用CoQ10的保健食品,一般來說,口服CoQ10的含量不須太高,一天只要四百毫克即可,若是食用劑量太高,而肝又有問題的話,就容易產生風險;在食用之前也可以諮詢醫生的建議,看看如何服用,才能讓CoQ10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CoQ10好處多多,但可以被視為超級藥物嗎?答案是否定的,CoQ10充其量只能被視為輔助身體機能運作的食品,讓身體更有能力抵抗疾病!

註一:A potential new approach to improve heart failure outcome, European Society Cadiology, 25 May 2013.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