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動手做元宵 健康團圓覓良「圓」

明天就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賞花燈吃元宵是傳統習俗,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聯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設計繽紛的「五福臨門五彩圓」創意元宵,教大家如何滾出好看又美味的健康元宵,並提供3大飲食技巧,讓您健康歡樂慶元宵,幸福美滿覓良「圓」。

一、低熱量:

捨去傳統的甜湯作為基底,以低熱量又清香的花茶作搭配,可以品嚐出元宵的原始風味;另外如喜歡增添額外特殊風味,建議運用老薑、紅棗、枸杞及桂圓等食材,以食材甜味來取代砂糖熬煮成甜湯,別有一番滋味。

二、低糖、低油:

傳統元宵內餡多以花生、芝麻等高油、高糖的甜餡為主,除了可選擇不包餡的元宵代替外,還可利用蔬果的天然顏色及甜味,取代熱量較高的砂糖,用糯米粉添加嫩豆腐製作元宵,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食用過多的糯米粉,入口即化,清爽無負擔。

三、高纖:

選用膳食纖維高的食材揉進外皮,好吃又好看。「紅色」可用含植化素的火龍果、「黃色」可用有β-胡蘿蔔素的南瓜、「綠色」可用富含葉酸的菠菜、「紫色」可運用高纖的紫薯,「白色」可使用含有優質蛋白質的藜麥。若想吃鹹湯圓時也可多放些茼蒿、小白菜等綠葉蔬菜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或用金針菇、香菇等來增添香氣及取代肉絲,就能吃得清爽又健康。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在購買元宵時,建議先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元宵,也應觀察元宵外觀色澤與氣味,若顏色過於鮮豔,或有撲鼻難聞的味道,建議不要購買,並注意外包裝保存完整無破損以及有效期限,購買後勿長時間放置,最好現買現煮。但不論是鹹還是甜元宵,都建議適量攝取,並搭配適量運動,才能快樂享受元宵佳節氣氛及維持身材窈窕。


五福臨門五彩圓

一、材料:

(1) 糯米粉500 公克

(2) 嫩豆腐一盒(300g)

(3) 五彩配料:火龍果80g、菠菜200g、紫薯80 公克、南瓜80g、紅黎麥10g

(4) 紅茶、乾燥玫瑰花

二、元宵作法:

(1) 五彩配料置備:

  1. 紅色火龍果去皮壓成泥狀,備用。
  2. 菠菜用滾水快速川燙後,以果汁機打碎,備用。
  3. 紫薯及南瓜以電鍋蒸軟後碾成泥狀,備用。
  4. 紅黎麥以電鍋蒸熟,備用。

(2) 外皮製作:

  1. 將糯米粉加入少許冷水(約100c.c)後,將嫩豆腐捏碎與糯米糰混合均勻,最後分成5份麵團。
  1. 5份麵團分別與五彩配料均勻混合搓揉成圓形,依喜好包入各種口味內餡。

註:因天然食材含水量不同,建議揉入食材後再分批次加水,製成圓形麵團。

(3) 將湯圓放入煮沸滾水中煮至湯圓浮起,撈起放入沖泡放涼的玫瑰花草茶中即可食用。

三、湯底作法

(1) 將紅茶及玫瑰花沖泡成玫瑰花茶汁。

(2) 亦可依個人喜好變化,將水果(如:蘋果、橘子、檸檬等)切成小塊,加入茶包,作為元宵基底養生水果茶。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