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喝感冒糖漿3招

近日天氣溫差大,正是感冒的好發季節,有些民眾習慣自行到藥局購買感冒糖漿服用,但卻不知如何正確使用,有人不慎過量服用,或在家中囤積感冒糖漿,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彙整出正確服用感冒糖漿3招,供大家參考。

1.應遵循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切勿過量使用:民眾常認為「感冒糖漿口感甜,又沒什麼藥味,多喝一些應該沒關係」,這樣的錯誤認知,常會使民眾一次喝下一整瓶,反而超過安全劑量。感冒糖漿是「藥」不是飲料,勿隨意飲用。至藥局購買之感冒糖漿,應依藥師指示或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並遵循其用法用量,切勿飲用過量。

2.小心藥品併用:感冒糖漿大多含有止痛退燒成分(如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緩解鼻塞流鼻水症狀的成分(如chlorpheniramine maleate)、幫助提神及緩解頭痛的成分(如咖啡因)、止咳的支氣管擴張劑(如dl-methylephedrine HCl)等,而其他綜合感冒藥、鎮咳祛痰藥或解熱鎮痛藥等藥品,可能存在相同或作用相似之成分,如果合併使用,可能增加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因此使用感冒糖漿時,不要自行併用其他感冒藥、鎮咳祛痰藥或解熱鎮痛藥等,以免過量使用。

3.感冒症狀沒改善,應就醫治療:市售感冒糖漿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或治療感冒,如果服用感冒糖漿等指示藥品後,症狀沒有改善、或症狀還併隨有發燒、或發燒持續3天等現象,應儘速就醫,避免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食藥署提醒,使用市售感冒糖漿前應先充分閱讀藥品仿單(說明書),瞭解其使用方式及可能的不良反應,以有效發揮療效,避免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服用後,如感冒症狀未改善,抑或出現其他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

資料提供/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700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