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防失智者走失3招

農曆春節期間失智長輩走失案件頻傳,靠員警即時救援得以返家團圓,根據屏東縣警局資料顯示,近3年走失人口有6%至10%是失智症患者,比率逐年增加,以55歲以上的中高齡長者為主。屏東基督教醫院的網路民調中也發現,對照護者而言,最恐懼失智症患者發生的行為第3名是「迷路遊走」,「忘記關火」、「攻擊行為」則分居第1、2名。

接著到來的228連假,也是許多人闔家出遊的日子。照護失智症患者3招即可預防走失憾事發生,包括2人以上同行、衣物內寫上聯絡明細、配戴定位器或愛心手鍊,降低失智長輩走失機率,也有助提升失智長輩若意外迷走時,在有效資訊帶領下,能儘速返家。

7-ELEVEN表示,全台5,400多家門市不時就會遇到走失案件,其中失智長輩走失屢見不鮮,為了讓店長能辨識失智長輩、並提供有效協助,2018年攜手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從7-ELEVEN門市到警局、消防局等與社區密切互動的單位,廣開失智友善課程,屏東縣內目前已有近千名警員與消防員接受課程訓練,布建出一個平台,提供失智者外出的友善環境。

為了降低失智長輩走失機率,建議帶長輩外出時,儘量安排2人陪同,出外每逢上廁所時,務必有1位家人陪伴失智長輩,切勿讓他落單;當廁所有2個以上出口時,也要特別留意。外出時先幫長輩拍照,並可在衣服內側寫上聯絡資料,以利協尋時使用;同時讓長者穿上鮮豔易辨識的衣服、在身上配戴GPS衛星定位器或愛心手鍊。

一般民眾若在街頭遇到疑似失智症患者,可先觀察長輩身上是否有配戴防走失手環或辨識物,其次安撫長輩情緒,轉移注意力,並協助帶到警察局或派出所,真正幫助長輩找到回家的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