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簡上仁創作惜老歌 祖孫作伙來唱歌

根據衛福部106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目前65歲以上與家人同住的「三代家庭」者占33.6%,平均每10個家庭有3個家庭為三代同堂。為增加孫子女與祖父母互動的機會,國健署特地邀請在台灣編製台灣歌謠和囡仔歌享有盛名的簡上仁,創作〈阿嬤佮阿公〉台語兒童歌謠,詞曲簡潔,每個人都可以琅琅上口。

根據106年「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訪問2萬4638名、15歲以上民眾對老人看法,有高達7成8民眾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且6成7的65歲以上老人認為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另8民眾不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的」,4成6的65歲以上長者不同意自己「是體弱多病的」,比較最近2年統計,台灣社會對老人的看法已逐漸轉向正面。

簡上仁提到,最初的創作理念是希望寫一首具傳唱性的歌曲;因此在歌詞創作上是從孫子的角度出發,串起三代間的情感。在中老年人心中對土地也有很深的情感,希望藉由這首歌創作,帶動新的生命與文化的傳承。另一方面,歌曲內的元素則是融合了鄉土及現代感的技法來呈現,拉近世代間的距離。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為推動高齡友善、社區關懷的支持環境,希望透過簡單易懂的歌詞表達,在生活中也能以尊敬(敬老)、親近及疼惜祖父母(親老),編製一首惜老歌,同時在錄製的音樂帶中,也邀請長者及小朋友以簡單的舞步,一起唱歌,表達孫子女對祖父母的親切、健康、快樂,促進長者健康及活躍老化。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鍾遠芳說,國健署下一步期透過歌曲將高齡友善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並進入幼兒園、國中、國小的音樂課、合唱團或表演活動中傳唱推廣,也能融合在目前學校教育的鄉土教材當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