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增加多元興趣 改善網路成癮

2018年,我國衛生福利部將網路遊戲障礙症視為行為成癮疾患,建議應積極治療,而2018年9月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網路遊戲障礙症在臺灣的盛行率約3%,引發許多民眾的關注,前來精神科診間尋求評估。

新型態的網路遊戲和傳統電玩遊戲相比,更增加即時互動與消費的特質,遊戲業者會更進一步運用消費心理學、行為科學,讓遊戲內容吸引更多消費者使用並且願意付費。

然而,是否只要是長時間進行網路遊戲或是消費金錢就算成癮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黃彥勳表示,網路與網路遊戲本來就是現代人休閒管道之一,只要能夠適度控制,消費者遊玩過程中情緒可以得到紓解,也間接訓練認知功能或是肢體協調。

但是如果網路遊戲時間失控,嚴重排擠個人家庭、社交、工作、學業、休閒、睡眠時間,並且將網路當成唯一救贖,累積時間超過數個月時,就需要小心可能已經達到網路遊戲障礙症。這類患者有高比例合併有注意力不足、憂鬱、焦慮、睡眠不足、社會適應、生活品質問題,而患者的家庭互動與人際互動,也往往有高度的衝突壓力,這些問題與網路遊戲障礙症有高度相關,其間複雜機轉也不易解決,網路遊戲對患者而言反而是一種情緒與身體的負擔。

當民眾發現自己有沉迷網路遊戲的危機時,可以如何自救呢?黃彥勳建議增加多元興趣,改善人際關係,積極尋求協助是成癮行為改善的不二法門。另外,人際困擾、情緒困擾,家庭衝突或是注意力、睡眠不足等困擾時,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就更有機會突破困境,改善沉迷狀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即將於108年3月起開辦網路遊戲障礙症門診,成人患者可於成癮防治科特別門診就醫,未成年患者可於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求助,有需要民眾可善加利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