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善用社福資源 為病痛找出口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因慢性病或久病不癒的長者自殺比例隨之增加,已成為北市65歲以上老年族群的自殺3大主因之一。以臺北市為例,65歲以上老人106年自殺死亡率為20.5%,近乎當年度自殺死亡率(11.8%)的2倍。因此,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呼籲家中有久病長者,應時時檢視以下「少不了」的必要資源:

心理支持少不了: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對於社區久病及行動不便的自殺高風險長者,提供在地性的貼心關懷,結合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中崙心理諮商所及臺北馬偕醫院等專業民間團體,共同提供電話關懷及到宅訪視的關懷服務,若民眾有感情、人際關係、生活、久病等壓力困擾,都可以利用專線來尋求協助。

長照服務少不了:當家中有長者需要長期照顧時,可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將派專業人員至家中協助評估長者適合的長照服務類型;此外,建議長期照顧長者的民眾,也可以利用「喘息服務」,讓專業人員接手照顧家中的長者,使自己得以休息、釋放壓力。

預立醫療自主少不了:為避免家中長者處於某些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的病症,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來協助家中長者提早為自己做好規劃,讓專業團隊與家人一起討論共識,讓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能夠不讓子女有負擔並且有尊嚴地告別。

若您或身邊的長者有久病及心理困擾等問題,您可撥打下列電話,尋求上述的服務喔!

臺北市自殺防治中心:1999轉8858幫幫我吧諮詢專線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1999轉7885請幫幫我諮詢專線

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

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1966長照服務專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諮詢服務:(02)-2555-3000轉9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