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錯失的母女心靈對話

失智的媽媽晚年肯定是孤單又寂寞,她不明白自己的人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也不曾像電影《被遺忘的幸福》女主角布莉姬的媽媽童心未泯地問:「女兒,妳幸福嗎?」

我也從未摟著媽媽,好好地問她:「媽媽,您幸福嗎?」

失去的母女對話,讓我們彼此失去心靈連結的好機會。

文/吳娟瑜

當時,母女倆在浴室裡沖澡。70多歲的媽媽已失智,卻開心抓著飛舞的肥皂泡沫玩耍;女兒則憂心忡忡地不發一語。

「女兒,妳幸福嗎?」媽媽從背後摟住女兒,無厘頭地冒出這句話。

背對著媽媽的女兒愣住了,她幽幽地說:「媽,我很寂寞啊!」

媽媽沒有正面見到女兒的臉,女兒也沒有反身對著媽媽好好地說。這句話空蕩蕩地飄在洗澡間裡,水聲、霧氣和頑皮失憶的媽媽,交織了一網難以言喻的情緒。

妳幸福嗎?

「妳幸福嗎?」這是一句再平常也不過的問候,為什麼惹得女兒感傷不已?電影《被遺忘的幸福》(What They Had)中,女主角布莉姬(希拉蕊.史旺飾演)脫口而出的「媽,我很寂寞啊」其實已壓抑多年。已婚離家的布莉姬多半報喜不報憂,儘量讓父母放心,但在此機緣下卻說溜了嘴。

布莉姬的丈夫常以金錢物質滿足她,並不認真與她溝通,獨生女更是叛逆不馴。回到娘家看到老邁的爸爸和生活無法自理的媽媽,可想而知她的挫折感有多深,但失智的媽媽卻讓她有足夠的安全感,進而說出真心話。

媽媽對這樣一句話沒有感覺,而女兒黯然神傷地繼續在她的婚姻裡浮沉。

愛情令人寂寞,關係讓人緊張。

因為全世界沒有人完全了解我們,也找不到有誰能夠全然接納我們。多半時候,連我們都無法理解自己,又如何要求別人(特別是親人、愛人)理解我們,容許我們瞪眼怒罵、脆弱無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