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復康巴士意外勿再發生

復康巴士意外頻傳,除了長輩未繫安全帶,還包括車輛爆衝急剎、駕駛酒駕等因素。

即使復康巴士曾宣導乘客務必繫安全帶,但這種說明雖盡到告知之責,

用於復康巴士是否合宜?如何確保長者搭車低風險?值得相關單位正視。

文/周傳久

有位使用輪椅的長者從日照中心搭復康巴士回家,不料未繫安全帶,經過路口一個剎車,長者在車上前傾碰撞,導致嚴重傷害。後來,家屬與出事機構協商,一度要求照顧長者到離世,最後以鉅額賠款結案。另外一個案例,也是使用復康巴士的長者沒有繫安全帶,因為車子在十字路口剎車,長輩前傾受傷住院2個月,司機不願和解,社會局裡有人支持司機,最終家屬決定提告司機和社會局;此案拖了一兩年至今還沒解決。

依照《身心障礙個人照顧服務辦法》復康巴士指的是提供身障者備有輪椅升降和固定設備之特製車輛;便於就醫、就學、就養和社會參與。復康巴士出現,讓居家、機構、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輩都有更快速移動的機會;但方便之外,也伴隨著風險。近年復康巴士意外頻傳,2015年曾發生因少繫一條安全帶導致死亡案例。觀察意外發生,除了未繫安全帶,還包括復康巴士爆衝、撞路邊騎樓、駕駛酒駕等諸多原因。

本來搭乘交通工具就有風險,但許多失能者年齡較大,可能手腳無力、身體反應慢、皮膚很薄或骨質疏鬆等,即使復康巴士曾宣導,乘客務必遵照車長(司機)指示繫安全帶,但能期望失能、失智者配合嗎?這種說明雖盡到告知之責,但用於復康巴士合宜否?更何況上述意外是載運失能者,要靠司機來繫,但司機卻沒有代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