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油燈下的往事回味

燈的照明在我的年代不是大放光芒,而是或明或暗的,卻因而增添了不少親情濃度……

兒時常在凌晨四點天光猶暗時,被媽媽喚起床當老爸的「提燈童子」,

協助採收新鮮的竹筍,油燈成了我與爸爸的親情連結,也點燃童年火把趣味。

文/游乾桂

年紀漸長之後對距離感受的確大不同,一些年輕時視為非常短的路程,而今看來都變成了迢迢千里。我的山邊工作室因而使用率大幅度減少,從每星期去幾次,及至一個月只去幾次,最後一年去了幾次,等同只是去打掃的屋奴。

我終於決定讓它功成身退張貼告示售出,交屋之前努力清理打包,30多年來不經意買下的收藏品,竟成了搬家的最大災難。太太用盡全力塞入箱子,我在往後的日子裡再慢慢的一箱箱考掘挖出,出奇不意地成了一種挖寶的樂趣,百年老油燈因而重出江湖,勾引出一些兒時記憶。

提燈照明採筍 油燈連結父子情

燈的照明在我的年代不是大放光芒,而是或明或暗的,卻因而增添了不少的親情濃度,燈成就了某些潛意識裡的美好圖譜。

「起來替你爸提燈!」

這是媽媽的召喚聲,想賴床卻賴不了,我被硬生生拉了起來,不甘不願成了「提燈童子」,卻圓融了日後有溫度的念想。

我家的竹筍園通常在凌晨4點鐘採收,天光猶暗的時候,照明的油燈多半是由我來負責接掌的,由於缺乏防風的罩子,一陣風來便明滅閃爍,我口袋裡便一直有一包火柴盒,隨時準備在滅了之後再度點燃。即使前一天下午父親已去竹筍園查看一遍做了記號,但到了現場他還是會要求我替他照明,仔仔細細依著我的油燈轉動方位,再尋找一回一大早才冒出頭的新鮮竹筍,油燈成了我與他的親情連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