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沙盤遊戲解讀生命故事 敘事治療下的人生百態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手掌握無限,剎那即永恆。」

沙盤遊戲以物喻人、以景寫情,是我們生命世界的投射。

透過沙圖創作與心理諮商師的引導協助,讓您道出自己的人生、說出自己的故事。

文/謝佩珊

在什麼情況下,您會願意將自己的生命故事說出來?每個人都有說故事的能力,而透過反覆敘說不只再現事件場景,同時也形塑了自己的生命經驗。孩童時期,我們聽著父母及家族長輩說他們的時代與故事;等到某天自己為人父母、做人長輩,也會將這些故事再次傳述給下一代。雖然我們都在聽、說故事的過程中了解自己及他人,但若要談到把故事說出來這件事,則絕非想像中那麼容易、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中崙諮商中心心理師王嫊淩,以敘事治療來為熟年及銀髮族做生命回顧已有多年經驗,她說:「我是以敘事治療的哲學觀,亦即是用說故事的方式來為長者做生命回顧。多年陪伴長輩的經驗告訴我,要為年長者做生命回顧有幾件事很重要:首先,要全然尊重長輩的意願與想法。對於生命故事的陳述,若其中有部分是他們不想碰觸的話題,務必要尊重、不能勉強,待長輩準備好,他們就會勇敢去碰觸;其次,要讓長輩覺得這個團體與環境是可以讓人放心和信任的。」

敘事治療引導長者說出故事 團體學員訂立公約守則

當代法國哲學家呂格爾(Paul Ricoeur)曾說:「要了解一個人,人們必須先了解這個人的故事,而我們即是故事的敘說者。」心理師在敘事治療的角色便是了解個案者的生命故事,並幫助他們整合自身的生命經驗。王嫊淩告訴我們:「在諮商過程中,心理師透過敘事治療的導引方式,針對個人的生命議題協助人們拓展他們生命視野,也讓大家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而發現故事背後的價值與意義。正如敘事治療哲學觀主張的:『人不是問題,人們如何看待問題才是問題』。」

RELATED POST